朝鮮核武 提勒森:若陸不處理 美自己來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場雙邊峰會落幕,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表示,雙方一致認為,朝鮮發展核武已面臨十分嚴峻的局面,美國了解在此議題上中國面臨的挑戰,但中國若不能和美國協調立場,美國將研究單邊的應對方案。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川習會後對記者簡報時表示,兩國同意,在試圖讓朝鮮放棄核武計劃方面加強合作。

他說,川普和習近平都注意到朝鮮軍事計劃這項威脅的急迫性,並再次確認讓分裂的朝鮮半島非核化的這個承諾。

法新社引述蒂勒森說:「但我們理解到,這會給他們製造若干獨特的問題和挑戰。如果這正好就是中國不能跟我們合作的事,那麼我們將會、也會準備好,去規劃我們自己的路線。」

提勒森也表示,美中元首同意提升現行雙邊對話機制,建立新的高階諮商架構。川習兩人將會督導美中全面對話,包括外交與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與網路安全對話,以及社會和人文對話4項支柱。

同意百日計劃 商討貿易議題

在貿易議題上,川普呼籲大陸要為美國工人做到「公平競爭」,並強調巿場准入互惠有其必要。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告訴媒體,雙方已同意一項新的貿易談判百日計劃,盼提振美國出口、減少美國對大陸的貿易逆差。

羅斯表示,用減少貿易順差,來作為一種控制自身通貨膨脹之道,大陸在這方面展現出興趣。

羅斯說:「鑒於議題範圍和規模,或許具有雄心,但在商討進度方面是很重大的變化。」。並稱,「我認為這是兩國之間增進關係的重要象徵。」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