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老鄉尋恩人26年 只為報答「半碗飯」的恩情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訊】四川達州渠縣男子歐高雲17歲到深圳打工,潦倒窘迫之下找到了老鄉唐正秀,老鄉每天從廠裡打一碗飯,分半碗給歐高雲吃,直到半年後,歐找到工作離開,事後兩人失聯。26年裡,他無數次找尋唐正秀,只為感懷那份「半碗飯」的恩情。

4月7日,成都傳媒報導,1990年底,17歲的歐高雲因家庭貧困,兄弟姐妹多,帶著借來的幾十元錢到深圳打工

但歐高雲沒有找到工作,孤身在深圳街頭流浪。有一天,歐高雲得到消息,有個叫唐正秀的老鄉在附近一家電子廠上班。

于是,歐高雲憑著唐正秀的名字到廠裡尋找,正好碰見唐正秀在吃午飯,飢餓的歐高雲看著唐正秀手中碗裡的飯,眼睛直發愣,見此情形,唐正秀把自己僅有的一碗飯分了一半給歐高雲。

唐正秀說,當時自己剛到廠裡上班不到一週,也沒有錢。廠裡招人隻招女性,歐高雲沒法在這裡尋得一份職業。唐正秀唯一能夠幫歐高雲的,就是每天分半碗給歐高雲,這樣持續近半年時間。

直到1991年6月,歐高雲找到工作,離開了唐正秀。同年8月,歐高雲到惠州一家毛織廠上班。歐高雲隨即寫信給唐正秀,「我想告訴她,我已經找到工作了,讓她不要擔心,」

但信寄出去之後一直沒有收到回音。當年的10月份,歐高雲專門坐車,到唐正秀廠裡尋找她。廠裡的工人說,唐正秀換工作了,不在廠裡了。

從那時開始,歐高雲一邊工作,一邊打聽唐正秀的下落。1992年,歐高雲回到渠縣老家結婚,婚後和妻子一起前往同村的唐正秀老家,也沒找到人。

後來的10多年中,歐高雲一邊在外打工,一邊尋找唐正秀,自己有返鄉時,也多次跑到唐正秀老家尋找。有一次,他得到消息,唐正秀已經和渠縣一男子結婚,但仍聯繫不上。

2016年,歐高雲再次前往唐正秀老家,發現房屋已經倒塌。鄰居介紹說,唐正秀全家在外打工,情況並不清楚。

今年正月,歐高雲再次前往唐正秀老家,和往年一樣,歐高雲又扑了空。2月25日,歐高雲上網發帖找人。沒想到當晚就有人打來電話,表示自己認識唐正秀。

26日一大早,歐高雲就拿到了唐正秀的電話。他撥通電話,因太高興了,不知從何說起,電話的另一端,唐正秀說,自己已經完全記不起歐高雲。歐高雲講述了26年前的事。

唐正秀說:「這是一件小事,沒有想到他記了這麼多年,還找了我26年,真是沒有想到。」

4月3日,歐高雲從打工地西安回到達州,和唐正秀在渠縣老家相見。歐高雲說:「雖然她不要我們報恩,但是對於我來說,至少不能忘恩!」

網友熱議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歐哥是真男人。」

「小編講故事,差點把我說哭了,滿滿的正能量,相信和珍惜緣分,感恩生命裡每一個人!」

「這個女的真的太善良了,一個不認識的老鄉還是個男的,莫名其妙來找她,她都能管飯半年。」

「那些年廣州、深圳確實不好找工作,一般都要幾個熟手帶一個生手進廠,我親身經歷過。」

「我媽媽也有一個這樣的恩人,現在也成了我的舅舅了,不過他們不是同鄉,是在外打工落魄的時候認識的。」

「我也有這樣的恩人,就是找不到啊。」

「我也遇到過,在東莞打暑假工那時,真的很感動。」

「很懷念以前的友誼,現在的人內心,短短20年之內,人性與人心都變得冷漠,不要說友情,現在的親情都被金錢綁架了,哎,一言難盡啊。」

「中國人的本性就是善良,共黨幾十年來的欺騙宣傳和洗腦教育,使人心快速變惡,道德急遽(急劇)敗壞。」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