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正式啟動 看看中國留學生說甚麼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訊】新聞週刊(572)3月29日,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預計在2019年3月之前正式脫離歐盟。英國脫歐公投之後,作為國際學生中人數最多的中國留學生來說,會受到哪些影響呢?來看一看。

英國公投脫歐之後,英國大使館的官方數據顯示,2016-2017學年,留英的中國學生共計73,000人,比上一年增加了9%。而英國全國大學統一學生申請機構的數據顯示,歐盟學生入學申請數量降低了7%。

法律系德國學生Moritz Wargalla:「(英國脫歐對中國學生)潛在會更加有力,因為脫歐之後英國高校可能更傾向於招收中國的學生,來彌補歐盟學生的減少。」

對於學術研究的學生來說,來自歐盟的競爭性贈款在英國脫歐之後將有可能被掐斷。18所包括牛津、劍橋、倫敦政經等依賴於這筆研究經費的英國大學將會受到影響。

倫敦國王學院戰爭研究本科生Ash Dharmasingham:「很多來自歐盟的高等教育研究經費,都明確用於英國教育。這些經費都將要失去了。這不僅僅將會影響高等教育,還會影響我們學校或者其他學校的科學研究,這些都會因為脫歐而失去。」

就業方面,脫歐之後,歐盟學生和中國學生享有平等的就業機會。但另一方面,部分企業也可能會離開英國,導致行業收縮,就業機會減少。

倫敦政經學院金融碩士Jenny張:「歐洲人就業的requirement(標準)變得和中國學生是一樣的話,我們的競爭力反而增強了。」

事實上,即使來自歐盟學生的競爭力減小,也不代表中國學生留英工作機率增大。3月16日發佈的英國移民政策最新規定顯示,國際留學生留英工作的門檻再次調高,由之前的年薪25,000英鎊提高到30,000英鎊。

也有學生表示,對於中國學生來說,競爭不僅僅來自於歐盟學生,還來自於中國學生內部。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風險推測專業碩士劉同學:「取決於中國人和中國人之間你能達到一個怎麼樣的層次和實力。」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風險推測專業碩士劉同學:「然後就在想這些外在因素都是你自己不可阻止和改變的,還不如去想怎麼增加自己的實力會比較好。」

倫敦政經學院會計金融專業學生Lucy周:「中國人的話,還是覺得是出來鍍個金的。特別像英國這種非移民國家,所以他們可能並沒有特別在乎脫歐對他們將來工作的影響。」

當然,對於沒有留英工作計劃的中國學生來說,脫歐帶來的最大好處似乎還是英鎊的貶值、匯率的下降。這使得中國留學生每年可以為父母節省上萬元人民幣的學費。

新唐人記者舒雅、星辰倫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