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行程 高規格 川習會成果幾何?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訊】新聞週刊(572)4月6號至7號,川普與習近平,在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結束了雙方的第一次會晤。會後,川普和習近平都表示,會談十分深入,並且取得積極成果。不過同時,莊園外高漲的人權呼聲提醒著兩位領導人,人權問題及其背後深層的價值觀衝突,將依舊是中美關係發展途中繞不開的一道坎。

週四下午,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佛羅里達州棕櫚灘,開啟了備受矚目的首次川習會。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機場迎接習近平一行的到來。

隨後,習近平夫婦乘車抵達了會晤地點海湖莊園,川普和夫人梅蘭妮亞親自在門口等候。在簡短的交談後,雙方共同出席了當天的晚宴。

美國總統川普:「我非常榮幸接待中國領導人和他才華出眾的夫人。我們已討論了很多事情,暫時沒有任何進展,完全沒有。但我能感覺到,我們已建立起了友誼。從長遠看,我相信我們將發展一段偉大的友誼,我對此非常期待。」

當晚,川普的大女兒伊萬卡和她的丈夫、總統高級顧問庫什納在晚宴上作陪。

伊萬卡第二天還在推特上上傳了一段視頻,記錄了她的女兒阿拉貝拉為習近平夫婦唱中文歌的片段。阿拉貝拉也背誦了三字經和唐詩,展現出一家人熱愛中國文化的一面。這樣的待客方式受到了許多網友的稱讚。這次重要的會晤選在海湖莊園進行,就被認為是為了營造輕鬆的氛圍,易於兩國領導人加深友誼,建立信任。

就在川普款待習近平的晚宴結束後不久,美國突然宣布對敘利亞發動導彈襲擊,作為對阿薩德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殺害平民和兒童的回應。川普當面向習近平告知了這一命令,並解釋了其中的原由。

這條新聞熱度迅速蓋過了川習會,成為全世界關註的焦點。有觀點認為,這或許是川普在朝鮮問題上向習近平釋放信號。不過,也有專家表示,這只是一種偶然。

國家利益中心國防研究主任卡紮尼斯:「我根本不認為這是給習近平的信號,敘利亞與朝鮮問題完全不同。我也不認為這是不尊重習近平,我想川普要有足夠時間做決定,因為將美軍移動到相應位置也要時間,這是最佳時機。」

經過這一插曲,首次川習會在週五的工作午餐後結束。會後,雙方都表示會談使美中關係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但並未透露更多具體的細節。

川普:「我們與中方的關係取得巨大的進步。」

川普:「我相信很多潛在的不良問題將會消失。」

習近平:「我相信我們之間會不斷的去鞏固發展這種友好關係,⋯造福於兩國和兩國人民,並且福及世界的和平穩定,我們也會盡到我們歷史的責任。」

川普:「我百分之百同意。」

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財政部長梅努欽以及商務部長羅斯,簡要地向記者總結了會晤的成果。主要內容包括:

1. 美中雙方首次在雙邊談話中提到貿易不平衡的議題,並同意了一個百日貿易談判計劃。

2. 美方對和中方合作解決朝核問題持開放態度,但如果無法合作,美方將會單獨採取行動。

蒂勒森強調,美國不會在與中方的對話中把人權議題和經濟、外交議題分開。他也透露川普在會晤中,提到了保護人權對美國的重要性。

在這次川習會的會場外,一直有法輪功學員和其他不同團體,高舉橫幅,表達人權方面的訴求。有法輪功學員表示,習近平的車隊兩次經過,看到了橫幅傳遞的信息。有人權活動人士認為,如果川習二人真想建設中美的長期合作關係,就不能規避人權問題。

楊建利:「如果你不把人權放到外交的一部分的話,他可能在其他議題上和美國有某種合作,但是由於價值觀的根本衝突,你會發現最後中國和美國會走向一種越來越不信任,越來越衝突。」

此次川習會,在時間上安排的比較倉促,但與會官員的規格卻高於以往,體現出雙方的高度重視。從結果來看,雙方都認為這次會晤為川普時代的中美關係開了個好頭。不過,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川習二人如何對待美國和中共在價值觀上的根本衝突,才是取得突破的關鍵。

編輯:林宇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