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入廣告 百事可樂.可口可樂比一比

【新唐人2017年04月09日訊】百事可樂的新廣告,找來美國超模助陣,不過卻因為涉及黑人社運議題,上架不到24小時,就引起一片謾罵聲,不過同樣使用社會議題的可口可樂,卻廣受好評,引起外界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

找來美國超模坎達兒珍娜來助陣,百事可樂廣告,原本是要衝買氣,不料卻引來一片謾罵聲。

在影片中,坎達兒看到示威的民眾,決定脫掉金色假髮,加入遊行隊伍,接著將手上的百事可樂遞給警察,警察喝下可樂後,緊張的氣氛瞬間化解,全場歡聲雷動,不過網友們卻認為,這是在影射去年黑人遭警察槍殺,引起的社會運動,「黑人的命也是命」。

知名主持人Whoopi Goldberg:「這就是個糟糕的廣告,是糟糕的構想,完全不起作用。」

時人雜誌前總編輯Larry Hackett:「他們看條狀圖,看不同指標下,年輕人喜歡什麼,看一看他們發現,年輕人對不同種族更加寬容,年輕人也在社交媒體上比較活躍,年輕人喜歡參與抗議。所以他們加入抗議元素,年輕人喜歡名人,那他們找來坎達兒珍娜,當你把這些不同元素加在一起時,聽起來很好,就像是把辣香腸、巧克力與葡萄放在一起,但是當你把它們全部放入鍋子,味道就不太好了。」

相比百事可樂,可口可樂在1971年,利用反戰的社運為廣告主題,卻廣受好評。

1960年到1970年,是個讓美國人痛苦與恐慌的年代,各地都有示威遊行活動,畫面中不同膚色、不同國籍的年輕人,唱著清新的歌曲,成功撫慰美國人的心。

時人雜誌前總編輯Larry Hackett:「乍眼看可能很平淡,但卻是人們當時所想要的,想要忘記1960年代的震盪,雖然沒有與當時的元素很有關聯,是間接被提到,但卻起作用,是很棒的元素,在那個時代是很完美的廣告。」

雖然百事可樂表示,廣告是希望表現團結與和平的訊息,不過面對外界的批評,他們也發出聲明道歉,立即將廣告下架。要想成功利用社運議題當廣告,成了業者的一大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趙庭譽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