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細節隱藏重要信號?臺學者:定有討論斬首金正恩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朝鮮頻頻進行核挑釁和導彈試射,促使國際社會加強對朝施壓,斬首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消息不斷。在剛結束的習川會中,兩國領導人是否談論相關話題引發各界關注。有臺灣學者認為,川普和習近平一定有討論斬首金正恩的議題。

川習會結束後,對中國有深入研究的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範世平在臉書中指出,川普和習近平一定有討論斬首金正恩的議題。

範世平認為,這次習川會,北京方面的隨行人員,還有中共國防部長常萬全以及軍隊參謀長房峰輝,可見美韓斬首金正恩的話題,會上一定有討論。

範世平分析,由於朝鮮已成中國的威脅且難以駕馭,所以習近平應會支持斬首行動。他認為,如果金正恩覺得美中一起攻打朝鮮,或是北京默許美、韓攻擊朝鮮,那麼朝鮮飛彈的目標或會是東京和北京。

川普與習近平於4月6日至7日,在海湖莊園舉行元首會晤。

川習會結束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對傳媒說,在兩天的會談中,習近平已經同意增進合作,遏制朝鮮飛彈和核子計劃。他還說,習近平與川普都認為,朝鮮核進展已達「非常嚴重階段」。

川普在會見習近平之前的6日上午,下令空襲敘利亞一處空軍基地,美軍在川習兩人杯觥交錯之間,發射59枚戰斧巡弋導彈。

在7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習近平的反應,蒂勒森回答,川普在宴會結束時告知習近平,並向其解釋決定動武的理由。當時習近平說,能理解,當見到人們在殺害孩童時,這樣的應對是必要的。

德國之聲9日報導說,觀察家認為,華盛頓對敘利亞空軍基地發動導彈襲擊的做法並不是川普的衝動之舉,而是同時包含了向朝鮮,乃至當時正在訪問美國的習近平發出的信號。

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金容玄(Kim Yong-Hyun)表示,美國對敘利亞的導彈攻擊「它向平壤傳遞的信號是,美國有了新的治安官,他在拔槍射擊的時候不會猶豫。」

媒體普遍認為,川普政府未向外宣佈打擊敘利亞的情況下,突然導彈襲擊敘,對涉嫌參與化武攻擊平民的空軍基地進行定點清除,增加了美國對朝鮮實施「斬首行動」、「定點清除」的可信性。

朝鮮繼續發展核武 美國將改變政策

川習會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根據總統川普的要求,提出應對朝鮮核武計劃的選項,包括在韓國部署核武器,除去獨裁者金正恩及秘密行動。

多位情報及國防高級官員告訴NBC新聞,白宮希望北京通過外交和加強制裁阻止朝鮮發展核武,但是如果這個方案失敗,朝鮮繼續發展核武,美國將改變政策,採取其它選項。

第一選項是最有爭議的行動,在韓國部署核武。另一個選項是,除去朝鮮獨裁者金正恩及其他負責導彈和核武決策的高級領導。

第三選項是秘密行動,派遣美韓特種部隊滲透到朝鮮,破壞或除去關鍵的基礎設施,例如,炸毀橋樑,阻止導彈的移動。

退役四星海軍上將斯塔里蒂斯(James Stavridis)表示,在面對高度不可預測和極端危險的領導人時,「斬首總是一個誘人的策略」,但是必須想清楚,除去這類領導人後會發生什麼事情,「我認為在朝鮮,這是一個巨大的未知數」。

他認為,如果美國在朝鮮問題上被迫採取軍事行動,這將是「最佳策略」。

川習會前,川普就曾表示,如果北京不幫忙控制朝鮮,美國會單方面採取行動。

韓國《東亞日報》曾報導,美國特種部隊以最大規模參加在韓國進行的韓美「鷂鷹」聯合軍演、F-35B匿蹤戰機進行精密轟炸演習等,都是在檢驗對朝鮮「斬首行動」是否有效。

報導指,美國的核報復只是警告,但斬首行動卻已經在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中有過實施的先例。

去年10月,美國務院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就曾發出「若金正恩實施核攻擊,將會立即斃命」的強硬聲音。韓國情報部門稱,金正恩由此非常害怕被暗殺,不僅安排12萬人保命,還頻繁更改出訪時間和地點。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