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告再用化武重創美俄關係 G7盼致力推翻阿薩德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美國國務卿蒂勒森9日再進一步施壓俄羅斯約束敘利亞政權,並警告再有任何化武攻擊將「重創」兩國關係,且暗示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薩德不下台,就無和平可言。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對此也強力關注。

莫斯科被敘利亞擺了一道?

綜合媒體報導,蒂勒森(Rex Tillerson)11日將抵達莫斯科和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會談。9日他利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專訪時,鋪陳對俄外交對峙的氣氛。

蒂勒森並未指控俄國是敘利亞的共謀。「但顯然他們是不適任,還是他們只是被敘利亞擺了一道。」

蒂勒森說,在4月4日化武攻擊之前,3月還有另外2起。這座被利用來發動化武攻擊的空軍基地駐有俄國軍事顧問,不禁令人質疑他們怎麼會對敘利亞擁有化學武器不知情。

蒂勒森警告:「倘若敘利亞執行進一步化武攻擊,顯然會重創美俄關係。」

蒂勒森表示:「我不相信俄國希望對美關係惡化,但這需要很多討論,很多對話,以充分瞭解俄國希望和美國維持的關係。」

蒂勒森說,他將呼籲俄國「履行其同意成為銷毀化學武器擔保國時對國際社會承諾的義務。」

此前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高階民主黨籍議員希夫(Adam Schiff)表示,俄羅斯與敘利亞絕對是共謀。他說:「俄國情報工作雖然不如我們,但也足以獲悉敘利亞擁有化學武器,利用化學武器。」

由此看來,美國不希望敘利亞再踩紅線,使用化學武器作為攻擊行動,而是以擊退「伊斯蘭國」(IS)為優先要務,但若敘利亞仍執迷不悟,而俄羅斯也沒有盡到監督責任,那美國將展開下一步行動。

G7外長困惑 華府是否致力推翻阿薩德?

不過這也讓歐洲國家產生困惑,許多歐洲國家是致力推翻阿薩德政權。現正在意大利托斯卡尼(Tuscany)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的年度會議中,包括意大利、德國、法國、英國、加拿大和日本等國將向蒂勒森當面問清楚,華府現在是否致力推翻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薩德(Bashar al Assad)。

上週,當美國下令攻擊敘利亞,以回應阿薩德政權對平民發動的化武攻擊時,令許多外交人員感到困惑,華府到底是要阿薩德下台,還是這次飛彈攻擊只是警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週末曾表示,阿薩德政權使用化武攻擊不能不嚐後果,並警告再度攻擊敘利亞。

但蒂勒森卻在8日表示,華府首要之務是打擊伊斯蘭國(IS)。兩人釋出截然不同的訊息讓歐洲盟邦深感困惑和挫折。歐洲盟邦亟於爭取華府全力支持大馬士革當局政權換人的政治解決方式。

1名要求不具名的高級歐洲外交官說:「美國說他們同意,但(私底下)又沒任何表示,他們不參與,而是在黑暗中漫無目標的航行。」

相關視頻:

4月4日,敘利亞當局對北部伊德利卜省(Idlib province)實施化學武器攻擊,導致至少86人死亡,其中包括30多名兒童,震驚國際社會。

4月7日凌晨,美國位於地中海的軍艦對敘利亞一處基地發射59枚巡弋導彈,直接回應阿薩德政權這一令人髮指的行為。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