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客「塗鴉」升級 冰島石頭砌「中國」挨批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中國遊客喜好刻字塗鴉的不文明行為屢屢見諸報端。近日,有冰島媒體以「故意破壞斯奈山半島,為了拍出中國」為題,批評中國遊客,用島上的石頭,排出圖案及簡體中文「中國」大字,破壞自然景觀。

冰島西部的斯奈山半島(Snæfellsnes)的自然景觀有「攝影師天堂」的美譽,一直備受當地人及到訪遊客的愛護。但近日,當地媒體曝光,有疑似中國遊客用島上石頭,排出圖案及簡體中文「中國」大字。

報導中還特別標明,「符號(即簡體中文字)的意思是中國,遊客不負責任行為,又一實例」。圖片顯示,有人在地上用石頭,排出一個同心圓圖案和簡體中文的「中國」兩個字。

報導稱,之前沒有人做同類行為,今次事件涉事中國遊客可以說是「開創先河」,惹來冰島居民和其他多國遊客強烈不滿。

報導引述一名比利時遊客的話,對涉事中國遊客感到十分憤怒。一名德國遊客則建議,將記錄惡行的照片寄送給北京當局,交給他們調查,找到涉事者後將其列入黑名單。

中國網民看到相關報導後,也紛紛留言譴責,丟中國人的臉,應該依法從重處罰,包括納入「黑名單」,形成威懾力。

近年來,隨著中國遊客海外游的增多,中國人在海外景點刻字塗鴉等多方面的不文明行為,頻頻被曝光。

最出名的是在埃及神廟驚見簡體字的簽名、短句、圖畫等,以及在飛機的窗戶內側被人刻上「到此一遊」痕跡。甚至連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珠峰大本營紀念碑上都有「到此一遊」等用中文書寫的簽名、短句密密麻麻,幾乎佈滿整個石碑。

曾經的禮儀之邦在哪?

網路作家鴻明的博文《從「禮儀之邦」到「中國人素質差」》寫道:很多人都在說,中國人素質差。我常常為此感到心中痛楚:

「中華民族幾千年來都被稱作禮儀之邦,是周圍各民族的典範,自古以來,多少民族專門到中國來學禮,今日日本、韓國人的禮節,為人所稱道,卻很少人想到,其實這都是傳自中國的文化。」

被譽為是擁有五千年古老文明的國度、禮儀之邦,如今為何屢屢出現中國遊客的負面消息?

《九評共產黨》中描述:「在中國歷史上,傳統文化達到鼎盛的唐朝恰恰是中華國力鼎盛的時期,科學也因此在世界上獨領風騷。當時歐洲、中東、日本等地都派人去長安學習,周邊國家則以中國為宗主國,萬國來朝,重譯款塞。秦朝以後,中國常常被少數民族佔領,包括隋、唐、元、清和其他少數民族割據的朝代,但是他們幾乎都被漢化,這不能不說是傳統文化的巨大同化力所致。恰如孔子所說:『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

但中共奪取政權後,開始系統的破壞中國的傳統文化。最典型的就是「文化大革命」,從器物層面毀滅中國的文物、古蹟、字畫、古玩、典籍等,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包括節慶、禮儀、娛樂、衣食住行等。

有評論認為,當純正的中國禮教被中共稱為「封建禮教」而痛加打擊的時候,被毀掉的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精髓和社會根基。現今的中國人,在中共的統治下失去了信仰、不再相信傳統文化,才造成了現在的亂象,要改變現狀,只有恢復傳統文化、禮儀才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