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部級金融「第一虎」項俊波違紀細節曝光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中紀委9日正式宣佈,中共保監會主席、中央委員項俊波,因涉嫌嚴重違紀受查。消息稱,項俊波落馬和金融大大鱷肖建華案有關,項俊波是肖建華咬出的金融「第一虎」。陸媒則曝光項俊波違紀的幾大細節。

2017年4月9日,中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宣佈,「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消息震驚金融圈。

陸媒稱,這名被「秒殺」的大老虎是中共中央委員、正部級高官,是一行三會(中共央行、中共證監會、中共保監會、中國銀行業監管委員會)歷史上首個接受審查的正職主席,也是中國金融界官場「首虎」。

關於項俊波被查的原因,官方未詳細公佈。當天,21財經梳理項俊波被查的幾大細節:

細節一:項俊波是保監會自1998年成立以來,首位被組織審查的保監會主席。

項俊波在落馬前3天仍有公開活動,4月6日,他還出席了保監會與中國地震局的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項俊波擅長文學及寫作,曾創作多個劇本,早在上世紀80年代,曾創作國內第一部反映審計工作的電視劇《人民不會忘記》,擔任製片和編劇,誰料自己也最終落馬。

細節二:目前除了中紀委發佈的簡訊外,有關項俊波「嚴重違紀」的內容還沒被披露,而且項俊波的照片仍在保監會網站上。

2月份中共兩會前,外媒瘋傳項俊波落馬的消息,當時正值中國人民保險集團總裁王銀成出事。不過,2月22日,項俊波還在兩會上亮相,聲稱「絕不能把保險辦成富豪俱樂部,更不容許保險被金融大鱷所借道和藏身」。

細節三:項俊波在保監會的這5年,保險行業迎來了歷史上最大的政策紅利期。在政策紅利逐步釋放的同時,監管權力尋租、人情執法的問題暗中滋生,各種舉報材料不斷。

細節四:項俊波2011年到任保險業,券商中國記者統計,從2012年開始,保監會出臺了282項政策法規,平均每年56.4項。

王岐山、李克強聯手下令調查項俊波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向大紀元表示,項俊波落馬和金融大大鱷肖建華案有關。據稱,1月27日肖被帶回北京後,已「全盤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貪腐證據。

項俊波則是肖建華咬出的金融「第一虎」,「肖建華可調動的2萬億資金範圍內很大一部分是保險資金,和項俊波密切相關。」

消息人士稱,項俊波案是由王岐山和李克強聯手下令調查的。

據知,項俊波任職保監會主席5年來,期間發生大批險資瘋狂舉牌,入市炒作、海外大舉收購,背後涉及到江派資金搞亂金融市場,2015年股災,還曾發動金融政變對抗習近平當局,所以當局一早已下令要嚴查項俊波,同時整頓金融和保險市場。

2月初,大紀元獲接近中南海的消息稱,習當局2017上半年重點清理金融界,將翻出金融犯罪大案,把掏空國庫者公佈出來。下半年則重點清理文藝界,皆撼動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以及江澤民家族在香港的核心利益。

還有消息稱,習近平當局或透過肖建華案,清洗江派洗錢走資王國,為「十九大」人事提前佈局,重點整頓對像包括現任江派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