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首次 中韓联手对朝鮮发出强硬警告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訊】川習會後,中共外交官緊急訪韓。中韓雙方隨後表示,將「採取嚴厲措施」應對朝鮮可能的再次挑釁。這是薩德風波導致中韓關係瀕臨冰點以來出人意外的表現,也是中韓首次在對朝問題上表現出同樣敵對的強硬姿態。

中共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週一(4月10日)訪問韓國,與韓國外交部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烘均舉行會談。

BBC中文網報導,這是中韓兩國由於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引發外交爭端以來,中共高級官員首次訪韓。儘管武大偉重申了中共政府對部署「薩德」的反對立場,但此次訪問的重點應該是朝核問題

4月7日,在川習會談結束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指出,兩國元首同意加強合作,「說服」朝鮮放棄核計劃。韓聯社隨即引述韓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中共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將於4月10日訪問韓國,磋商應對朝鮮核威脅的方案。

金烘均在與武大偉會談後對媒體表示,韓中兩國同意,如果朝鮮執意進行第六次核試驗或試射洲際導彈,兩國將依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採取更嚴厲的制裁措施。

金烘均說,韓中兩國還商定,如果朝鮮再次進行此類「戰略挑釁」,聯合國必須就朝核問題通過更強有力的決議。

但金烘均說,他與武大偉並未提及美國武力打擊朝鮮的可能性。

4月15日是朝鮮的「太陽節」,也就是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的冥誕。4月25日是朝鮮的「建軍節」。從朝鮮以往的行為來看,平壤有可能在這些紀念日之前進行核試驗或導彈測試。

外界擔憂朝鮮半島開戰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美國對朝鮮的態度轉趨強硬。川普上週與習近平會晤時,敦促中方為制止朝鮮發展核武器做出更多的努力。

繼4月6日美國向敘利亞政府軍目標發動導彈攻擊後,4月8日,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奉命重返西太平洋,似驗證外界對朝鮮半島可能爆發戰爭的預測。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統一部發言人李德行週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對美國可能對朝鮮動武的猜測「不必過於擔心」,韓國政府一貫主張和平解決韓朝之間的問題,而美國政府支持韓國的對朝政策。

分析指:川普政府做好了對朝鮮動武的準備

習近平上臺後,對朝核問題也一直態度明確地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中朝關係日益降溫。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週日(9日)表示,中方將和川普政府一道對朝鮮採取行動,打擊朝鮮的核武威脅。

蒂勒森表示,相信目前北京認為金正恩政權已經威脅到了中國的利益。習近平清楚瞭解朝鮮半島的局勢已經進一步惡化,已經到了可能需要採取行動的層面。

《衛報》星期一(10日)報導說,華盛頓已調遣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重返西太平洋,逼近朝鮮半島附近海域,這無疑是中美兩國之間的默契。

報導還說,美國還考慮重新為韓國提供核武器以及刺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等選項。

分析人士說,美國對敘利亞的空襲和卡爾文森號航母的部署顯示:川普政府做好了對朝鮮動武的準備。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此回應稱,在當前形勢下,中共重申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