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薩奇宣誓就任 最高法院判決風向引關注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依靠參議院共和黨的「核武選項」順利過關的戈薩奇,週一正式宣誓就職。他將接替去年2月過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亞在最高法院的席位,成為9名大法官之一。同時,因為他顯著的保守派立場,也讓人們開始關注,他將如何影響最高法院今後的判決。

週一,在白宮玫瑰園內,川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尼爾•戈薩奇,在總統川普與大法官安東尼•肯尼迪(Justice Anthony Kennedy)的注視下,正式宣誓就職。

新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薩奇:「戈薩奇的就任填補了空置長達14個月的大法官席位,這是1862年美國內戰以來,空置最久的。」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3月,前總統奧巴馬提名的自由派法官加蘭德(Merrick Garland),由於國會共和黨的抵制,失去了獲得任命的機會。」

而戈薩奇上週的確認投票也遇到阻力,參議員共和黨不得已啟動「核武選項」的簡單多數規則,最終在上週五助戈薩奇以54比45的票數獲得提名。有三名民主黨也投了贊成票。

49歲的戈薩奇獲得任命,被看作是川普上任以來的最大政治勝利。

曾擔任里根和老布什兩任總統顧問的拉特里奇博士對此作出解釋。

里根和老布什兩任總統顧問拉特里奇:「某種意義上講,最高法院法官比美國總統還重要,因為一旦得到任命,將終身任職,戈薩奇還很年輕,所以他將可能供職30或40年。」

戈薩奇就任,也讓最高法院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重回5比4的傳統格局。拉特里奇指出,這種格局至少從里根時代至今,已經持續幾十年。

里根和老布什兩任總統顧問拉特里奇:「這讓最高法院恢復到一年前的狀態,所以判決不會有急遽變化,判決將與過去很多時候相似。」

與拉特里奇博士同名的祖輩,曾是200多年前美國第二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里奇認為,最高法院能維持美國政治、經濟持續穩定,而這種5比4的比例剛剛好。

里根和老布什兩任總統顧問拉特里奇:「5個保守派4個自由派,不會總遵循保守派觀點。但會保證最高法院的未來穩定,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情形。」

拉特里奇並解釋了兩派的主要區別。

里根和老布什兩任總統顧問拉特里奇:「民主黨(自由派)會改變法律,更多依據當今政治觀點,共和黨(保守派)則會更多遵照憲法。」

不過,大法官肯尼迪卻是5名保守派法官中的一張搖擺票,這也給最高法院的判決增添了不確定性,除非川普任命新的保守派大法官。

里根和老布什兩任總統顧問拉特里奇:「我可以打賭,川普不會再任命新的大法官了。如果有任命,將是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那將是另一個很重要的任命」

目前,最高法院有兩名大法官達到80歲高齡。其中,金斯伯格84歲,肯尼迪80歲。

有趣的是,肯尼迪還是戈薩奇年輕時的老闆,這也是最高法院首次出現前老闆和員工一起工作的情況。

外界分析,戈薩奇的就任可能對「墮胎法」的判決有影響。此外,戈薩奇將有望在今年6月前,參與13個案件的口頭辯論,這些案件涉及公共場合可否攜帶隱藏槍枝,商家可否因信仰原因拒絕給同性戀夫婦提供服務等。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