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華人無證移民接罰單 上庭申訴求減免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訊】劉先生去年商務簽證來美、目前逾期滯留在紐約市;陳先生來美將近20年、至今沒有合法身分。這兩位無證移民,因為送外賣時騎電動車而接到罰單,两人只好冒著被遣返的危险出庭,希望能減免罰款,請看記者李蘭的採訪報導。

劉先生在廣州經營自己的外貿公司,2016年5月,他持商務簽證來到紐約。

劉先生:「來這邊想具體深入了解一下這邊車用LED燈的市場情況。我想先找個地方住下來、找份工作,再慢慢考察。來了以後去辦了市民卡、考駕照,還拿了醫保卡。」

來美10個多月,雖然沒有工作許可,但劉先生已經做了2-3份工,目前在曼哈頓的一家中餐館送外賣。

劉先生:「電動車被警察拿去了要罰款,我來這邊爭取自己的權益。」

去年來到美國之後,他一直在關注總統大選的情況,以及川普就任後的移民政策走向。對於目前的狀況,他心態倒比較輕鬆。

劉先生:「沒有太大的壓力。」
記者:沒有感覺到壓力?
劉先生:「還好,我想不行我就回(中國大陸)去。因為我不像其他人那樣花了幾十萬過來的,他們的壓力比較大。就像有些福州人,他們花幾十萬過來,就會想辦法留下來、弄個身分。」

陳先生十多年前從福州偷渡來美,當時給了蛇頭4萬美金,在美國打工5年才還清了高利貸,曾經因為申請合法身分而上過紐約的移民法庭。

陳先生:「我好像是2009年上的庭。」
記者:2009年上的(移民)庭?那是你唯一一次因為移民身分上庭嗎?
陳先生:「對對對。申請政治庇護。 」

目前他只有工作許可,在一家中餐館打工。上個月,他送外賣的電動車被警察抄牌扣押。

陳先生:「我不甘心嘛。我們賺錢不是很容易的,都是一把一把賺出來的,送外賣、外賣郎這麼辛苦,還很危險,而且執法人員還開給我500元罰單,我不甘心,我要上訴。」

雖然沒有合法身分,但迫於生活壓力,陳先生還是來到法庭,希望可以免掉罰金。

陳先生:「我全家要靠我一個人來維持。」

陳先生一家5口人,太太和3個學齡兒童。500美元罰款,對於他來說,要每天送20多次外賣、2個星期才能賺出來。

雖然身在庇護城市紐約,但他對於自己的無證狀態,還是感到不安。

陳先生:「現在很擔心。」

目前,美國移民執法部門正在逐步恢復之前被鬆懈的執法力度,無證移民該如何應對變化,值得思考。

新唐人記者李蘭、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