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步以避貿易戰 習近平贈川普《道德經》書法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訊】日前,已落幕的「川習會」提出了解決中美貿易失衡的百日計劃。分析認為,中方在會晤中為避免貿易戰爭做出了讓步。同時,習近平還贈送川普一句《道德經》書法作為禮物,希望兩國友好關係以此為開端。

「九層之臺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習近平4月6日晚上在進行首次會晤時送給川普這句話,表達了希望通過此次會談設定在川普時代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基本方向。

從習近平一直保持微笑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中方對此次會晤的滿意程度。會晤期間,兩國決定通過全面的經濟對話制定「百日計劃」,以此來解決中美貿易失衡問題。

美國內閣官員透露,百日計劃的目標是協商以什麼方法來增加美國對華出口,以及減少兩國之間3470億美元的商品貿易逆差。

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中國問題專家安德魯•內森(Andrew Nathan)表示:「美國談判代表正在推一扇相對容易打開的門,因為他們優先考慮的是通過增加美國對華出口、而不是限制中國對美出口來改善兩國貿易平衡。」

「首先,貿易戰避免了,讓北京方面和所有人都鬆了口氣。第二,這對奉行干預策略的中國政府來說很容易應對,他們可以挑選要進口哪些東西。」

據參與中美談判的兩國官員表示,中方將在金融領域投資以及美國牛肉出口方面向川普政府提供更開放的市場。中方表示,願意結束自2003年起實施的對美國進口牛肉的禁令,並購買更多農產品。分析認為,這是中方為避免貿易戰爭,進行了讓步。

在擔心中美兩國貿易戰的人士看來,此次「川習會」設定的「百日計劃」這項成果令人鼓舞。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表示,「百日計劃」對貿易談判來說是「非常、非常短的時間」。「通常情況下,貿易談判——尤其是中美之間——要以數年時間為單位計算,」羅斯說,「考慮到相關問題的範圍和重要性,這或許有些奢望。但這是談判節奏上的一個非常巨大的變化。」

據參與談判的中美官員表示,百日計劃的細節仍在制定中,可能包括中方在農業進口、金融業外國投資等諸多方面做出讓步。

上週六川普發推文表示,習近平訪問他的海湖莊園之行「非常棒」,同時他也表示:「善意和友誼已經形成,但在貿易方面還要拭目以待。」

據報導,川普與習近平的首次會晤在友好的氛圍中結束,川普接受習近平邀請決定在今年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