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瀘縣少年之死官方通報疑點重重

4月7日,瀘州市當局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了對瀘縣中學生趙鑫離奇死亡事件的調查結論。這個結論與之前瀘縣當局的兩次通報並無二致,都稱趙鑫是高墜亡,自殺。

不過,瀘州當局這一鐵板釘釘的結論並沒有讓眾人信服,至少就筆者接觸到的資訊而言,許多網民對這一結論都表示質疑。

為何許多人都不相信官方的結論?

我想,首先是因為整個發佈會都是官方在主導,在宣讀他們早就寫好的稿件,根本沒有媒體提問和網友發問環節。既然是公佈調查結果,就應該把相關證人證言和證物一併公開出來,而現在公眾只看到部分所謂的「證物」,宿友、生活老師都沒有接受公開發聲的第一手證據,都被官方文字通告代表了。截止目前,沒有見到媒體、特別是電視臺採訪趙鑫家屬、老師、同學和村民,以及案發現場當事人、第一現場見證人和報警人等,一個都沒有,更沒有協力廠商獨立媒體的調查報導!這樣的發佈會怎麼可能取信於民?

其次,官方通報疑點重重,留下了諸多未解的謎團。

比如,警方說他們調取了2015年以來的接警記錄,沒有發現有關趙鑫被敲詐的報案。但是趙鑫爺爺在與官方的對話視頻中爺爺對官員說:已經兩次了,趙鑫在學校被人敲詐,前幾天要錢,昨天又要錢,我說沒得錢。據爺爺講報案了,不知道記錄做了嗎?這段視頻到處流傳,為何當局的通報中卻沒有回應此事?難道是警方接到了報案沒有記錄?或者是爺爺在造謠?或者是警方在掩蓋真相?到底誰在說謊

還有,監控是最有效的證據,只要拿出監控視頻證明趙鑫當晚是從樓上摔下來的,瞬間就可以平息社會輿論和謠言。但時至今日,官方都拿不出當晚的所有監控視頻,而當地網友拍的視頻顯示趙鑫跳樓的這棟樓上是有監控的。那麼問題來了,既然有監控,為何拿不出當晚視頻?是監控恰好壞掉了,還是根本就沒有跳樓這回事?如果是壞掉了,沒修好,說明學校管理有問題,學校有責任,教育部門有責任。如果是後者,那就能證明為什麼到現在拿不出監控視頻了,因為根本就是假的,所以拿不出來!

再有,官方的通報說趙鑫是因為半夜起來上廁所小便,然後從窗戶上墜樓的。可現場圖片顯示趙鑫墜樓後穿戴整齊。然而趙鑫的床鋪就靠廁所外牆,走過去兩三步,上廁所小便需要穿得這麼整齊嗎?

類似這樣的疑點還有許多。微信上有篇文章一共羅列了十六個謎團,有興趣大家可以去看。

最後一點,而且很可能是最重要的一點,是因為今天的共產黨完全喪失了公信力。

無怪乎很多網民都認為:「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人不相信政府?前幾年有多少冤案爆出來,20多歲進去,50多歲出來。內蒙小夥案,聶樹斌案有多少。讓百姓怎麼相信?」「政府給我們看的東西就是他們想讓我們看的東西」;「一直以來最大的謠言散佈者就是他們!所謂『與論引導』本身就是在製造一種有利於政府自身利益的謠言」;「這個事件是不會有一個公正的結果了。不管你們信不信,我反正是不信,它們說的話連標點符號都不能信。」

流覽了許多網民關於瀘州官方通報的留言之後,我印象最深的是下面這句話:「這下大家明白,為什麼當年八國聯軍進北京的時候,群眾自發幫助聯軍運送物資了吧!」

沒錯,我完全明白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