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這麼多植物可以驅蚊,家裡隨意放幾盆夏天沒蚊子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訊】家裡有蚊子是很討厭的,還會帶來疾病,下面來看看cocomy網站介紹,哪些植物放在家裡既可以驅蚊又可以佈置家居環境。

薰衣草

薰衣草多年生草本或小矮灌木,雖稱為草,實際是一種紫藍色小花。薰衣草叢生,多分枝,常見的為直立生長,株高依品種有30~40釐米、45~90釐米。全株略帶木頭甜味的清淡香氣,因花、葉和莖上的絨毛均藏有油腺,輕輕碰觸油腺即破裂而釋出香味。其香氣能醒腦明目,使人舒適,還能驅除蚊蠅,可預防病毒性、傳染性疾病。

白蘭花

白蘭花潔白清香、夏秋間開放,花期長,花白色或略帶黃色,花瓣肥厚,長披針形,有濃香。這些花含有芳樟醇、苯乙醇、甲基丁香酚等成分,可以有效地驅蚊

驅蚊草

驅蚊草也叫避蚊草,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常年散發檸檬香味,不僅有驅蚊效果,並有凈化空氣作用。驅蚊草在氣溫-3℃以上能生存,氣溫越高,香味越濃,驅蚊效果越好,也可盆景栽培。驅蚊草是由荷蘭遺傳學家迪克將原產於非洲的天竺葵用基因融合技術將香茅草中的香茅醛導入,培養成具有驅蚊作用的驅蚊草。隨後,迪克在美國成立了基因公司,大規模推廣這一技術,以後又傳到日本、澳大利亞等。一盆20釐米高的驅蚊草,可以在10平方米的房間裡有效驅蚊。

天竺葵

天竺葵在世界各地普遍栽培,在西方是很好的裝飾窗檯的花,也是一種芳香型的驅蟲劑。株高30CM-60CM,具異味,蚊子極怕。

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它可以提供您的臥房彷彿玫瑰花園的氣質,同時也能提供荷爾蒙調節、刺激淋巴排毒,並可平衡皮膚油脂分泌,更是一種芳香的驅蟲劑。

艾草

艾草,屬菊科蒿屬,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莖直立,高三、四尺;葉片輪生,狀如蒿,每片葉有五個大的缺刻,大缺刻葉上又有三至四個小缺刻,葉面綠色,莖桿及葉片的背面密生白色茸毛,柔軟而光滑。民間早有「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習俗,就是利用艾草的強烈驅蚊效果。

藿 香

藿香本身是一種具有芳香味的植物,蚊子是最怕這個味道。夏季用藿香煮粥或泡茶飲服,對暑濕重症,脾胃濕阻,脘腹脹滿,肢體重困,噁心嘔吐有效。

萬壽菊

萬壽菊在非洲名為Khakibush(卡基布許),常見它垂吊於土著的茅屋下,以驅趕成群的蒼蠅。它也被種在蕃茄、馬鈴薯和玫瑰之間,以防長成的花果成了小線蟲的大餐,這一切顯示,萬壽菊應是種有效的殺蟲劑。萬壽菊屬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它橙黃色的鮮花中含有豐富的天然葉黃素,色素具有抗氧化、穩定性強、無毒害、安全性高等特點,廣泛運用於食品、化妝品、煙草、醫藥及禽類飼料中,作為天然的驅蚊植物是非常安全的。

薄荷

薄荷為芳香植物的代表,品種很多,每種都有清涼的香味。《本草綱目》認為:薄荷味辛、性涼,無毒。薄荷中的薄荷油和薄荷腦含量在日照充足時含量較高。如果是連續晴天,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葉片就變得肥厚,邊反卷下垂,葉面有藍光,發出特有的強烈香氣,此時的驅蚊效果最佳。

香茅

香茅是禾本科香茅屬約55種芳香性植物的統稱,亦稱為香茅草,為常見的香草之一。因有檸檬香氣,故又被稱為檸檬草。其氣味可以驅除蚊子,跳蚤。治療風濕效果頗佳,治療偏頭痛,抗感染,改善消化功能,除臭。

迷迭香

迷迭香的花和葉子中能提取具有優良抗氧化性的抗氧化劑和迷迭香精油。迷迭香抗氧化劑。廣泛用於醫藥、油炸食品、富油食品及各類油脂的保鮮保質;而迷迭香香精則用於香料、空氣清新劑、驅蟻劑以及殺菌、殺蟲等日用化工業。

豬籠草

豬籠草如吊蘭一般,嫩綠葉子的末端,伸出一根像大頭針般粗細的主葉脈,連著一個約10釐米長、綠中帶紅的「瓶子」(捕蟲囊)。捕蟲囊有些像豬籠,故稱豬籠草。瓶口的「嘴唇」向外翻著,上方有片綠紅色小葉子,它就像瓶子的蓋子一樣——當蟲子被補蟲囊裡的甜甜黏液吸引而來時,蓋子就會自動蓋上,豬籠草就會用蟲囊裡的消化液將小蟲子淹死,並分解蟲體營養物質,慢慢地將其消化,供給自己養分。值得注意的是,豬籠草產於亞洲的熱帶地區,家居養護時,需懸掛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的地方。

八角茴香

八角茴香,是木蘭科八角屬植物,為我國特產香辛料和中藥,也是居家必備調料,在食品加工業及香料工業廣泛應用。在驅蚊方面,主要是利用八角茴香的反式茴香腦、茴香醛,還有少量桉數腦、檸檬烯、α-蒎烯等天然揮發性化合物的特殊氣味。雖然野生狀態下,八角茴香植株高大,但是,在許多園林商店也有經過人工培育的盆景

選幾盆在家裡種上,過一個沒有蚊子的夏天!別忘了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