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後第一擊 路透社:北京下令退回朝鮮進口煤炭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訊】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川習會上中美同意加強合作,遏制朝鮮核武及導彈開發。會後美國航母戰鬥群逼近朝鮮半島,中韓聯合聲明亦對朝鮮提出警告。今日(11日)消息,中方再次下令退回朝鮮煤炭。跡象顯示,中美正同時對朝鮮施壓。

路透社報導,中國丹東誠泰貿易公司一位消息人士稱,中囯海關部門已發佈官方指令,要求貿易公司退回他們從朝鮮運來的煤炭船貨。而丹東誠泰是最大的朝鮮煤炭買家,該公司有60萬噸朝鮮煤炭滯留在各個港口。

該消息人士稱,中國各港口共計有200萬噸朝鮮煤炭滯留,等待返還。

而據湯森路透Eikon航運數據顯示,至少有六艘普通貨船近期裝載煤炭駛離中國,多數發自威海和蓬萊的港口,滿載至朝鮮。

向中國出口煤炭是朝鮮重要的外匯來源。根據韓國政府的估計,煤炭佔朝鮮出口的34%到40%,而且大部分煤炭都出口到中國。

外界分析,中方進一步收緊其煤炭進口,料將重創朝鮮經濟。

今年2月,金正恩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遇刺後,中共商務部曾宣佈自2月19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暫停進口朝鮮煤炭,理由是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去年11月針對朝鮮核試做出的制裁決議。

路透社上述消息顯示,中共商務部暫停進口朝鮮煤炭的禁令,此前可能並未有效執行。

4月7日,在川習會談結束當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指出,兩國元首同意加強合作,「說服」朝鮮放棄核計劃。會後,中美雙方密集動作,同時對朝鮮施壓。

4月10日,中共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訪問韓國,與韓國外交部韓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烘均舉行會談。隨後,雙方對媒體表示,如果朝鮮執意進行第六次核試驗或試射洲際導彈,兩國將依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採取更嚴厲的制裁措施。

此外,美國海軍的「卡爾‧文森」航母打擊群突然取消了駛往澳大利亞的計劃,轉而前往朝鮮半島附近的西太平洋水域。而韓國和美國還在舉行年度聯合軍演,演習將持續至4月底。朝鮮指責美韓軍演是為針對該國的戰爭做準備。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CBS節目訪談中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瞭解,而我想他也同意,情勢已更為嚴峻,且已達到需採取行動的特定威脅程度。」

對於朝鮮半島劍拔弩張的局勢,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各方都應保持克制,不做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的事。並重申中方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她也提到在中美元首會晤中,雙方確認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重申將繼續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同意就半島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