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將裁5大集團軍 改番號削山頭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訊】中共軍隊改革正在持續進行,近日港媒爆料,中共軍隊有可能裁掉5個集團軍,從現有的18個集團軍裁減至13個,並且軍隊番號也要改編。分析認為,改編集團軍番號有「削平山頭」,清除江派人馬在軍中歷史遺留問題的意味。

香港《大公報》4月10日報導,2017年初以來,中共軍方全面啟動「脖子以下」的軍改,重點優化結構,調整規模。報導引述軍事專家說,發展新型力量將是重中之重,陸軍人數勢將減少,海軍和火箭軍料將擴編。

明報近日刊文分析,整改後的集團軍連番號都會更改,重編番號由71至83,比如71集團軍,一共13個。分析認為,改編集團軍番號的目的之一,是要「削平山頭」,清除江派人馬在軍中的歷史遺留問題。

此前陸媒報導,習近平於2015年9月3日宣佈裁軍30萬的計劃,備受全球關注,而其整頓方向大致分為「脖子以上」和「脖子以下」。

「脖子以上」主要是指「四總」即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習近平把「四總」整改為15個部委。「脖子以上」在2016年基本完成,今年的整頓重點是「脖子以下」,比如人事編製和數量的改革。

有消息稱,中共軍隊有計劃削去5個集團軍,把現有的18個集團軍裁減至13個。但軍事專家認為,就軍隊的編製來說,削減5個集團軍的可能性不大,習近平稱裁軍30萬,這個數量不足以裁掉5個集團軍。

也有軍事專家認為,大幅削減5個集團軍是可能的,整改後的集團軍將會發生巨大變化,具備多軍種的概念,更像是一個聯合作戰部隊。而且整改後的集團軍將由五大戰區調配,打破以前由陸軍一家所有的情況。

2017年1月份,中共軍報曾刊文提到13個集團軍的番號,而40集團軍、27集團軍、20集團軍、26集團軍和14集團軍則只字未提。

據報,隸屬北京軍區的第27集團軍已被裁撤,集團軍軍部在2015年12月29日晚撤往山西太原郊區一個坦克團營房,改編為陸軍第27師,原位於河北石家莊的軍部駐地移交給中部戰區陸軍部。

第27軍是1989年「六四事件」中參與北京戒嚴的中共部隊之一。

而中共第14集團軍曾是薄熙來之父薄一波的嫡系部隊。2012年2月8日,王立軍事件爆發後的第三天,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到駐雲南14軍總部探訪。外界認為,當時薄熙來有挾14軍威脅中央之意。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