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廬山會議翻臉 導致中國餓死2000萬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訊】前新華社記者楊繼繩的《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飢荒紀實》中揭示,如果1959年廬山會議不開,可以少餓死2000萬人。毛澤東在廬山會議中翻臉,彭德懷隨後被打倒。廬山會議召開後,次年,1960年成為餓死人最多的一年。

楊繼繩:餓死人最多是1960年,1959年廬山會議本來是想解決全國出現因飢荒餓死人的問題,彭德懷對毛澤東提出的三面紅旗,「大躍進」運動和人民公社有點非議,結果毛澤東馬上翻臉,把之前對大飢荒調查所提出的整改措施全部推翻,致使大飢荒死人的情況繼續蔓延。

庫存有糧食農民活活餓死

據悉,大飢荒那幾年是餓死人的高峰期。但據查證資料,大躍進的時候,夏糧收割前,糧食庫存量很多。1959年夏收前庫存為286.22億斤,1960年夏收前庫存為190.86億斤。

楊繼繩訪問過當年的河南固始縣委書記石紹舉,他說,最困難的時候,他對縣糧食局長周義原說:能不能從糧庫裡借300萬斤糧食救急,等夏收後再補上?周義原說:糧食是有,但吳芝圃書記說過,國庫裡的糧食一粒不能動,每天進多少出多少,都要往上面報。最終還是看著農民活活餓死,沒有借。

封鎖消息 禁止逃荒

楊繼繩揭露:中央1959年春天就知道餓死人,1959年冬信陽事件以後知道問題已經相當嚴重。

但當時各地的地方官員封鎖消息、禁止逃荒。譬如,河南信陽公安局和郵局把12000封信都扣住了。當時的信陽地區專員張樹番的老伴李瑞英給華北局的李雪峰的老伴寫信,結果信被退回來了。地方政府不讓逃荒,怕透露信息。中央來調查時,地方官員要農民挺直腰板,不能顯示出挨餓的樣子。

四川省委書記李井泉封鎖的更嚴重,河南山東暴露比較早,所以徵購就少一點,後來死人少些了。而四川省一直捂著蓋子,一直到1962年春還在餓死人,四川是大飢荒死人最多的省,餓死上千萬人。

楊繼繩說:在專制集權體制下,上級向下級封鎖,下級也向上級封鎖。他們聽的很多是假話。

1961是毛澤東所謂的調查研究年,因為大飢荒餓死人的事情實在太嚴重,已經瞞不住了。1961年胡喬木到湖南調查,劉少奇到他們老家調查,周恩來到邯鄲調查,朱德也下去調查,後來取消了公社食堂。

毛澤東翻臉餓死2000萬

楊繼繩認為:從1958年秋到廬山會議以前,一系列的糾左措施都是毛提出來的,但毛糾左,是在肯定三面紅旗的前題下進行的,效果當然不好。大飢荒的原因就是三面紅旗,你不否定三面紅旗怎麼行呢?所以廬山會議時,彭德懷對三面紅旗有點非議,結果毛澤東馬上從糾左轉向反右,把1959年春天執行的措施都否定了。在這之後,至少有2000萬人餓死。

中共體制是餓死人的根源

楊繼繩說,毛澤東7月23日廬山會議講話以後,風雲突變,高官們迅速改變態度,緊跟毛澤東,加入反右傾的大合唱。導致大飢荒餓死人的情況更加嚴重。

楊繼繩稱,我沒有把大飢荒的過錯歸到毛澤東一人,而是歸到制度。

大飢荒後,很多官員為自己開脫,他們只是執行高層決策。

對此,楊繼繩認為:每個人都有兩面的東西,開脫是開脫不了的。李井泉治下,四川餓死1000萬人,他雖然和李先念在徵購數上討價還價,想要少上繳糧食,但四川餓死那麼多人,責任他還是有的,是無法開脫的。

據中共檔案資料顯示,1958年到1962年,中國大陸在大飢荒時期,非正常死亡3,600萬人。

楊繼繩聲稱,他的父親也是在大飢荒中餓死的。2015楊繼繩獲瑞典史迪格‧拉森國際大獎,他在頒獎典禮致辭中斥責中共至今依然掩蓋「大飢荒」真相,並再次回顧「大飢荒」的慘烈,稱餓死是最痛苦的死亡方式,是對人體內部的「千刀萬剮」。自我消耗、自我分解到死亡大概一個月左右,這個過程非常殘酷、非常痛苦,當年3,600萬人被從人體內部「凌遲處死」。

(記者曾真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