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消息指北京作出讓步 川習會成效初顯?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舉行首次會晤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雙方同意展開「貿易百日計劃」,加速貿易對話。而據英國媒體的最新消息,作為對川普政府的讓步,中國打算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市場以及金融投資市場。

美東時間6號是川習會晤第一天,川普形容和習近平的談話「一無所獲」,然而就在第二天,川普向媒體強調,「取得實質進展」,習近平則表示兩人「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

由於此次為雙方非正式會晤,會後既沒有聯合公報,也沒有聯合記者會。但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川普和習近平同意展開「貿易百日計劃」,加速貿易對話。羅斯沒有提供百日計劃細節,只表示美國的主要目標是增加對華出口,減少美中貿易逆差。

不過,羅斯說,令他驚訝的是,中方表達了縮減對美貿易順差的興趣,這是他首次在美中雙邊談判桌上,聽到中方官員談及這個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習近平這次見川普帶上了分管商貿的副總理汪洋,這就說明了他有解決貿易問題的緊迫感,也有解決問題的誠意。但是中方沒有明說減少逆差的問題,是因為習在面子上不能輸,所以只能暗地裡妥協。」

4月10號,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兩名參加美中談判的貿易官員消息說,為了避免貿易戰,中國將向華盛頓作出兩項讓步。除了將在金融投資領域對美國提供更開放的市場,中國還將結束2003年起實施的對美國進口牛肉的禁令,並購買更多農產品,以緩解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分析指出,雖然這並非川普政府取得的突破性進展,不過是很有意義的讓步。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就會極大的減低美中貿易的順差,很可能讓美中貿易在幾個月之內接近平衡,對川普來說他也實現了給美國創造就業的機會,也減少了不公平的貿易,對雙方來說可能都是有益的,對中國老百姓來說,這意味著美國的牛肉、水果、農產品價格更低了,雙方達成的舉措是切實可行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這次川習會的三大主要議題,除了南海問題雙方暫時擱置,目前看來北京至少在貿易和朝核問題上,作出較大讓步。

謝田:「習近平同意回去以後,盡中國的全力來讓北韓放棄核武器。但中國是否能夠做到,我覺得有些懷疑。」

謝田觀察,這次會面,美方主要採取的是務實策略,中方則是拖延策略,但基本都達成了自己的目標。

謝田:「美國人聲稱中美的會談是結果為導向,就是說他不相信中共政權,他要看最後三個月之內能達成什麼樣的結果,為真正判斷的目標。這是非常現實的考量。中國方面的策略盡量把危機向後拖延一下,首先讓美國不把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這樣不至於把中國的外貿一下子打倒,中國也確實開始放鬆,給美國一定的貿易甜頭,來換取美國對南海問題不馬上施加更大壓力。中美雙方大概有一個共同策略,在北朝鮮問題上達成一致。」

在與習近平會晤結束後,川普上週六發推文說,會談非常棒,但隨後又警告說「善意和友誼已經形成,但在貿易方面還要拭目以待」。本週二,川普再次發推寫道:「我向中國主席解釋過了,如果他們解決了朝鮮問題,那麼他們與美國的貿易交往,對他們來說就會變得更好。」

謝田:「朝鮮問題背後體現,有人認為是中國放棄原來反美的原則。真心實意跟美國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這也意味著實際上中國放棄著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中國和美國原來表面上比較和好,就是為了貿易的關係,但實際上心裡對反美的措施,就是因為中共在堅持共產主義的原則,而美國是堅決反共的。」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朝核問題,中方採取的是被動防守策略。

鄭浩昌:「中方力圖維持現狀,美方不攻,中方不動,美方一猛攻,中方挪半步馬上就停下來觀望。」

根據最新報導,中共開始向朝鮮施加壓力,迫使朝鮮放棄核武器。

路透社引述消息指,中國的貿易公司日前被海關部門要求,退回從朝鮮進口的煤炭。共計有200萬噸朝鮮煤炭滯留在中國各個港口,等待返還。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