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再通話 金正恩重啓外交委 是戰是談?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訊】上週川普與習近平會面時,就重點談到了朝鮮問題。不到一週時間,美東時間週二晚,兩人再次通話商討朝鮮問題。北京和華府都表示,依然可以和朝鮮進行對話,朝鮮也在本週二低調重啓了「外交委員會」。不過,談判能否根除朝核危機外界並不十分看好。美國也做好了另一手準備,將著手進行大規模導彈攔截試驗。

川普和習近平,上週四、五剛剛會面,又在美東時間本週二晚上,再次通話。大陸官媒先行發佈了近600字的消息,表示「習近平強調,中方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願同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10多個小時後,白宮發表了只有28個單詞的聲明,表示川普和習近平再次通話,是對上次會面的跟進,這次通話「非常有成效」。

川普本週二在推特上說,他已和中國領導人聲明,如果中國能解決朝鮮問題,那麼中美貿易往來將大大有利於中國。如果中國不幫忙,美國依然會自己解決朝鮮問題。

美國媒體認為,這顯示出在「川習會」時,川普已經把中美貿易和朝鮮問題掛鉤。

李天笑:「頻繁的接觸說明,雙方的配合合作開始初步顯示出來。」

川習會三天後,中方打破近期緊張的中韓關係,派代表到訪韓國,並聲明如果朝鮮執意繼續核與導彈試驗,將會面臨中韓更嚴厲的制裁。連一貫激進的中共《環球時報》,日前也發表社評,稱朝核問題面臨攤牌,要求平壤煞車。並暗示如果朝鮮本月再破底線,中國可能同意限制向朝鮮出口石油。

不過,除了威懾,中美也都發出緩和信息。美國國務卿蒂勒森9號說,如果朝鮮停止核與導彈試驗,美國可以考慮對話。中方代表武大偉隨後表示,中方將積極促成美國和朝鮮直接對話。

本週二,金正恩低調恢復了朝鮮「外交委員會」。韓國與中國媒體都認為,這意味著朝鮮可能準備和美國緩和關係。

李天笑:「金正恩懾於美國方面和中國方面的壓力,有可能暫時停止核試爆,採取一個緩兵之計,回到談判桌上,這都是可能的。但是並不意味著到此結束了。朝鮮(之前)已經很多次推翻了他們達成的協議。金正恩的核武器已經到了最後階段,我估計他不會放棄的。」

雖然中美都發出和平呼籲,但美國也做好防範準備。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國防部暫定在5月底,展開3年來首次導彈攔截測試,首次嘗試攔截一個模擬洲際彈道導彈。

同時,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預計本週末可抵達朝鮮附近海域,該編隊也具有導彈攔截能力。據韓國媒體報導,川普已向澳洲等盟國通報,如果朝鮮近期試射彈道導彈挑釁,美國已做好攔截擊落的準備。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 朝鮮危機升級 川普習近平通電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