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鼓勵舉報間諜 恐增加冤假錯案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從4月10號開始,如果你在北京旅遊,得注意不要隨便拍照或走動了,因為你有可能被舉報間諜。北京國安局聲稱,為了防範所謂外國間諜,從這個月10號開始實施「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凡是舉報有功者可獲得高額獎金。外界質疑,這是中共當局又一次假借名義來打壓異己的措施,全民抓間諜,有可能導致產生更多的冤假錯案

北京市國安局從10號開始,正式實施《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鼓勵民眾舉報間諜。

《北京日報》發表解讀聲稱,北京作為中國的首都,「是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其他敵對勢力對我進行滲透、顛覆、分裂、破壞和竊密等活動的首選地」。由於間諜活動「無孔不入」,只有通過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才能「打好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政治穩定的人民戰爭」。

對此,外界質疑,一般民眾沒有接受相關訓練,他們要如何辨別什麼叫間諜?而且中共所說的間諜,是真的間諜嗎?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間諜最主要的工作,是國家去承擔的工作,而不是變成民間,那麼北京朝陽大媽靠小小偵緝隊能否抓到間諜?這個從技術上和大家的常識理解上,我相信也都是天方夜譚,北京朝陽大媽能抓出來的,也就是對中共當局這種邪惡政治不滿的那些人,通過這樣的方式扣上間諜的帽子。」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按照我們的理解,更多的是搞白色恐怖,讓老百姓不敢接觸異見人士,不敢接觸塞外的人員,這樣很多訊息就沒辦法暴露到國際社會上去,那麼這樣就更有利於專制統治,所以通過這種白色恐怖,達到維護政權的目地。」

前福建寧德市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表示,由於專制體制的不公開不透明,這個間諜法會造就更多中共口中的所謂「間諜」。

李建峰:「那麼我所知道的,當時關押政治犯、間諜犯的監獄,比如建陽二監裏面就有很多所謂的間諜,幾乎清一色都是當地的農民,被釣魚、被舉報,最後就入獄了。有一個農民,當時在網上看見一個廣告的東西,需要當地的一些照片,結果他就按照(對方)要求寄了一兩張照片過去,就收到一點錢。然而對方進而指示叫他去拍部隊的照片,結果他就按照這些指示去拍了部隊的照片,最後就被抓進來了。結果律師在約見的過程中,發現這些廣告以及支付錢的就是國安。」

李建峰說,這就是所謂的「釣魚」,設一個陷阱讓民眾掉進去,然後再捏造一個不公開姓名的舉報人,民眾往往被「釣魚」之後又被舉報,李建峰告訴《新唐人》記者,這位農民因為這樣被判了12年有期徒刑,而那位公安當年的破案紀錄看起來則相當「漂亮」。

香港勞工維權組織鄒幸彤:「你看現在,最近被人起訴說是『危害國家安全』的,那些傷害顛覆國家的罪名,那些罪名其實很多時候都是言論的罪名,很多時候都是跟維權、跟人權案件有關的罪名,那這些東西都可以算進間諜法裏邊的間諜行為,那這東西就很危險了,其實就是教唆這些平民去監視旁邊的人,有沒有做這些可能是很公益的、或者是說一些批評國家的事情,可能也會變成間諜行為。或者你把國家一些不好的新聞對外說了,也是間諜行為。那這個東西感覺就是挺恐怖的,有點回到文革時候,讓你旁邊的人都去監督你。」

香港勞工維權組織的鄒幸彤認為,「間諜法」讓全民互相監督,打散民間組織的力量,公民社會就難以形成,打散民間的信任,從此人人都可能成為近敵,彼此誰也不信任誰。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