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見林鄭講話公開 黨媒蹊蹺刪去一句話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日前,習近平在北京接見候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公開講話時,習提到香港存在矛盾和問題。但中共黨媒在其後的報導中沒有提到相關內容。

據中共官媒4月11日報導,習近平林鄭月娥會面,提到一國兩制時表示,「20年來,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特別是近幾年,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矛盾和問題逐步顯露,這個階段有挑戰和風險,也充滿機遇和希望。」但隨後的黨媒報導,卻沒有提香港矛盾和問題逐步顯露的內容。

據報導,此次習近平與林鄭月娥會面時指出,香港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期,「挑戰和機遇並存,風險和希望同在」,新任行政長官責任重大。

對於習近平提到香港存在的問題,林鄭月娥表示認同,她也認為香港近年在「一國兩制」的實踐出現問題,但她難以在短時間內分析出現問題的癥結何在。但她強調,行政長官不是政務司司長的加強版,需要更高瞻遠矚,更徹底解決有關問題。同時,她提出上任後會將教育作為首要工作。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分析,習近平接見林鄭時的講話,透露了習長期對江派治港路線的否定。

石藏山指,習的講話透露兩大重點:一是強調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二是沒有提及「港獨」問題。講話的精神是全面否定江派包括過去曾慶紅、特首梁振英及中聯辦撕裂社會的治港手法,「習講的就是對江澤民、梁振英和中聯辦過去對香港執政的否定」。

石藏山分析,林鄭月娥接下來要做的事,顯然是解決社會各層面的撕裂和衝突,以及年輕人沒有出路的問題。而她上臺後面對的最大阻礙實際來自中聯辦,皆因中聯辦背後的江派勢力與習當局對港路線明顯有分歧。

「中聯辦會希望林鄭按它的意思做,但跟習近平的意思不是一致的。如果是一致的話,梁振英就不用下臺了。習不讓梁連任,就是因為過去做的事令香港有風險,存在的問題越來越惡化,不能夠再讓梁做下去。」石藏山說,不過,今年年底中共十九大換屆,預料會出現重大人事變動,進一步清理江派要員,料將對香港局勢產生影響。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在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主政下,香港社會矛盾日漸激化。

從首任特首董建華2002年推動23條立法,試圖在香港引入煽動顛覆罪和鎮壓法輪功等政策,激起逾50萬人2003年「七一」上街。到2014年,張德江和時任香港特首梁振英透過「一國兩制」白皮書、人大「8‧31」決定和催淚彈鎮壓激化局勢,引發持續79天的雨傘運動,震驚國際。江派一直在實施撕裂香港,攪亂香港的自由民主。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