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見放話金正恩:別再折騰 否則政權難保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在美國航母逼近朝鮮,緊張局勢急劇升溫之際,大陸官媒接連發表社評,譴責朝鮮的核武威脅。並罕見放話稱,北京很難容忍朝鮮在核問題上繼續「折騰」,朝鮮只有宣佈棄核,才能保障政權的安全。否則,一旦美國對朝動武,平壤政權的生存恐成問題。

美國一旦動武 平壤政權難存

4月13日,大陸官媒人民日報社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題為「朝鮮棄核與開放,有中國幫助就不危險」的社評指出,20多年的現實證明,朝鮮發展核武這條路走不通,即使朝鮮再核試,美國也不會因此懼怕朝鮮,對朝動武的可能性反而會急遽增加,「屆時平壤政權的生存恐成問題」。

社評罕見表示,「北京不會對平壤繼續從事核導(核彈)活動予以忍耐,這一點中美的共識越來越多」。

面對美國對朝動武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社評警告朝鮮及時聽從中方規勸,宣佈暫停核活動,逐漸邁向棄核。屆時,中方對保障朝鮮國家和政權的安全將發揮積極作用,這是平壤的最佳選擇。

北京攤牌:難忍朝核折騰 中美不再對抗

此前一天(4月12日),環時發表題為「朝核問題面臨攤牌,平壤剎車為安」的社論指出,如果朝鮮第六次核試在最近上演,那麼美國對其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將大大高於以往。因為美國剛轟炸了敘利亞空軍基地,而且川普剛撂下「獨自解決」朝核問題的硬話。

社論稱,中方也很難忍受朝核問題不停在家門口折騰了,讓這個問題了結,比接受它不停發酵下去,更符合中國社會的集體願望。

與此同時,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表題為「這一次,金正恩可能真的害怕了」一文稱,對朝鮮來說,一個眼前的警告就是,敘利亞有俄羅斯保護和撐腰,尚且被襲,那朝鮮呢?

言外之意,美國可能會像對敘利亞一樣,武力解決朝核威脅,而且決心已下。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公開宣稱,如果北京不在扼制朝核問題上付出努力,美國將「單獨解決」。

文章說,習近平在會見川普時,重點提出了中美兩國要有「政治決斷」和「歷史擔當」,要著眼於未來45年中美關係發展。其中釋放的信號非常明確,即中美不會再次因朝鮮半島危機陷入一場對抗。

扼制朝核威脅 北京不同以往

外界認為,人民日報作為大陸官方媒體,接連發表上述言論,實際上是當局釋放出一種不同以往的信號,那就是中共長期操控朝鮮搞核訛詐的對外策略正被拋棄。從順應中國大眾利益和國家安全方面考量,北京在對朝、對美政策方面,正在逐步回歸理性。

稍早前有消息稱,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月份訪華時,中美雙方達成六項共識,其中包括:美方贊同中方對朝鮮去核做最後的、單方的外交和政治努力,美、日、韓不再進行外交努力;若中方最後的努力失敗,中方對美日韓的軍事打擊行動至少保持中立,沒有「第二次抗美援朝」。

而中方所要的是:中美不打貿易戰,並且堅持「一中原則」不動搖,金正恩可以「犧牲」,因為這個選項也同樣符合中方利益。

上述消息雖未經中美官方證實,但從大陸官媒發表的上述對朝言論來看,該消息似乎並非空穴來風,因為從「川習會」前後的跡象來看,中美雙方互動頻頻,兩國關係正快速升溫。而且中方勸朝鮮棄核的真正努力,似乎已經正式開始。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網傳蒂勒森訪華達6共識:美日韓斬首金正恩中方中立
相關鏈接: 美航母掉頭直撲朝鮮 蒂勒森:我認為習近平同意採取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