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後再通話釋信號 陸學者:抗美援朝不會重演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川習會後,北京命令退回朝鮮煤炭,與韓國聯合警告朝鮮,連日批評朝鮮核試驗。日前,川習再次通話提及朝鮮問題。大陸學者表示,這些訊號說明中美已達成共識,「抗美援朝」不可能重演。

就在川習會剛剛結束4天多的時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川普再進行了一次電話通話。其中習近平提到中方堅持用和平方式解決朝鮮問題,並「願同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傑接受多維新聞網訪問時表示,「願同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這句話是重點,中共此前沒有這樣的表述;這表明中美已經在朝核問題上達成了密切合作的重要共識,也是向世界、特別是向金正恩傳遞一個重要信號,「抗美援朝」不可能重演。

孫興傑認為,儘管中國以前也曾表示「中美應該攜手合作去解決問題」,但更多的是一種「呼籲」,而現在則變成了「雙方的共識」。這份共識的背後還指向另一個結果:無論朝鮮半島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美兩國一定不會再發生尖銳對抗,這是雙方確立的底線,也是川習會的最大收穫。

但孫興傑也表示,中美實現合作的確是一個好的開端,然而要想解決朝鮮問題,並非易事。朝鮮不可能鋪開了打全面戰爭,必須一招斃敵,所以航母只是做一種姿態,美國真要打,一定是出動特戰部隊和無人機等戰略武器。

對於川習此次通話的目的,還有其它看法。

多維網的另一篇評論文章稱,由於美國國務卿轉述習近平曾在莊園會晤上說支持對朝鮮行動、對空襲敘利亞表示理解,給外界造成中方同意美國動武的印象。因此習近平在訪美不久後就再次通話川普,在朝鮮問題上主張和平方式解決,在敘利亞問題上要堅持「政治解決」,目的是「糾偏闢謠」。

近日,川普政府也在表達用中美貿易換取中方協助解決朝核的意向。

川習會後,川普在其推特上一邊威脅稱沒有中方幫助,美國也會單獨解決朝鮮;一邊明言如果中方出手,可以在中美貿易中得到好處。

日前,川普公開表示不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放棄自己的競選承諾。外界分析,中美已就朝核問題達成一個「大交易」。

事實上,川習會後,中方密集動作給朝鮮施壓。包括下令退回朝鮮進口煤炭、中韓聯合聲明警告朝鮮勿再次核試驗或者發射導彈、官媒頻頻喊話要求朝鮮急剎車等等。

分析指,北京動作連連,可能是有意協助美國結束朝鮮的核威脅,也可能只是「勸架」,避免美朝雙方觸碰紅線。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