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大讓步非尋常 港媒:川習已做「大交易」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對媒體表示,美國政府將不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因為中國最近幾個月沒有再操縱人民幣匯率。有港媒分析稱,種種跡象顯示,川普突然在這個問題作出讓步,可能是因為美中雙方在朝鮮核問題上進行了「大買賣」。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當天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將不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報導認為,川普在匯率問題上改變初衷的原因在於,中國已經有好幾個月沒有操縱人民幣匯率的行為,而且現在給中國貼上標籤恐將破壞美中雙方在應對朝鮮核威脅方面的合作。

法新社則解釋說,川普作出這樣的政策調整是因為中國現在已停止將貨幣貶值。

路透社當天也報導稱,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已證實,財政部將在本週稍晚公佈的有關主要貿易夥伴國匯率情況半年度報告,將不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控國。

根據美國法律,將一國列為匯率操控國,會啟動調查以及就關稅與貿易問題的協商。

另據《香港經濟日報》13日報導,川普12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透露了更多川習會的細節。

當時川普向習近平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坐視中美貿易逆差持續下去,但如果中方協助解決朝鮮問題,那麼在貿易方面會讓中方有「轉彎餘地」。

文章引述川普的說法稱,「你想做一個大交易?解決朝鮮問題吧。我會在一般情況下作出貿易協議,因為這是值得美國以赤字來交換。」

此外,川普在美媒FBN的訪談中也曾說,「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中國在朝鮮方面幫忙,就可以在貿易上做得更好。」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經濟日報》的文章分析稱,川普突然明確表示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背後必有重要考量。從種種跡象推測,美國可能是以貿易方面的讓步來換取中方支持美國應對朝核、遏抑金正恩政權。

文章稱,「看來川普已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了大交易,雙方都得到最想要的東西:美國不打亂中國在今秋十九大前的經濟穩定,換取中國幫助終止朝鮮的核項目。」

川習會後,北京當局進一步收緊了對朝鮮的貿易制裁,要求中國大陸的貿易公司退還從朝鮮進口的煤炭。大陸官媒也開始發文施壓金正恩,稱其如果不停止在核試驗方面的挑釁行為將危及其政權。海外輿論普遍認為,北京方面的上述作為,表明中美雙方已在川習會上就強硬對待朝核問題達成了一些共識。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