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模式:負面事件 維穩處理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在中國大陸,每當負面事件發生後,中共官方往往是先闢謠,引發民眾質疑抗議後,再強力鎮壓,這已經成為中共的處理模式。最新的例子,就是備受關注的太伏中學學生命案。

4月1號,瀘州市瀘縣太伏中學14歲學生趙鑫,突然被發現陳屍男生宿舍樓外。死者頸、背、手、胸和腳多處都有明顯的傷情,家屬質疑孩子是因校內霸凌致死。

趙鑫媽媽:「我的兒子啊。」
男1:「頭是不是打的?你看,這個頭是不是打的?這個是不是打?全是一背都是傷!腦殼一半邊都是傷。就是這個後錐錐(後腦殼)、臂手、背心。看到這個現象我不服,心裏來的道理。」
男2:「是打的。」
男1:「絕對是打的。」

第二天,地方當局沒有進行屍檢,就通報趙鑫是因墜樓而死,同時校方急於火化屍體,引發民憤。

女1:「我不是親屬,我是非親非故。」
女2:「我們是看到死的這個娃兒太可憐。」
女1:「完全是打死的,拳打腳踢打死的。」
女1:「我要給她撐腰,絕對要給她撐腰。」

上萬民眾聚集在校門口討要說法。特警到場鎮壓,激烈警民衝突連日爆發。當局同時對當地民眾進行封口,並封鎖媒體消息。

男:「那些去談(這事)的人遭抓,抓進去還遭扯、還要打。還打的站不住。那個特警把槍抱起來、對準老百姓。槍抱起來嚇哪個。簽字得50塊錢,封你的嘴還要。50塊錢,簽字就50塊錢簽字說是打死的,(就)沒得50塊錢。」

瀘縣公安局退休工作人員:「我都是退了(休),以前瀘縣公安局。你這個東西我清楚的很,完全是胡打農民、迫害農民。」

而網絡上質疑聲四起,到4月6號微博上已累積超過45萬筆討論數。瀘州官方不僅大規模刪貼、封號,隨後還宣布大範圍停電斷網12天。

負面事件發生後,官方立即先闢謠,引發民眾質疑抗議後,再強力鎮壓——這次「太伏事件」的經過再次凸顯中共處理負面事件的模式。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對地方政府首腦來說,就是出現公共危機。他們第一個反應套路就是希望把危機控制在萌芽狀態。但是事件已經發生了,他要負主要的責任。所以他會不惜一切代價,採取各種不同手段,包括公安、武警、特警,包括黑社會的一些資源,作為維穩的工具。」

山東民主人士張恩廣:「整個中國的政法系統,其實都在這塊飽受詬病。他應該去偵察,還沒等出結果他們就定性。一定性,這個事件就成為一個靠政治,靠權力來得到答案的這麼一種程序,而不是靠司法,靠收集證據。」

同樣的模式還出現在引發全國關注的大規模事件,包括廣東烏坎村土地抗爭,湖北石首塗遠高墜樓疑案,廈門反對PX項目事件,以及各地經常發生的小規模事件,包括強拆,醫療事故維權等等。「負面事件維穩處理」模式的廣泛使用,不但沒有降低民眾抗爭的數量,還產生了其他後果。

張恩廣:「誰還會取信於他?你即便現在拿出來一個真實的東西,誰敢相信他們呀?作為民眾來說,被他們愚弄欺騙的太多太多,你說這樣的公信力,根本就一丁點不存在了。」

林雲飛:「這個就是引鴆止渴。你喝了這個毒品雖然解了渴,但是你中毒了。所以你最後的結果當然就是越維穩越不穩。」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分析,由於地方官員不用向老百姓交代,只需要向上級交代,必然造成地方政府在處理民間事件上的不公義,這在現行體制下,可以說是一個無解的問題。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