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人民幣攀升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訊】美國財政部在本週即將發佈有關匯率評估的半年度報告,而就在昨天,總統川普表示中國不會被定為「貨幣操縱國」。今天,人民幣兌美元的中間價隨之創下近三個月來的最大單日升幅。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接受《華爾街日報》采訪時表示,不會將中國定為貨幣操縱國。美國財政部發言人也證實了川普的說法,但沒有就本週將發佈的有關匯率評估報告提供更多細節。

川普曾在競選時承諾,上任第一天就要認定中國為「貨幣操縱國」,以減少中國對美出口。但專家指出,目前情況完全不同,這一結果毫不意外。

智庫史汀生中心國際貿易專家William Reinsch:「法律規定,要認定為貨幣操縱國,你必須達到一些標準,而中國並不符合這些標準。」

實際上,為避免人民幣大幅貶值,北京在過去兩年來已成為全球外匯儲備的最大賣出國。

彼德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Joseph Gagnon:「中國試圖把貨幣匯率提高,而不是貶值。這和我們的貨幣操控定義相反。他們不是要讓經常帳戶額太高,而是要防止這種狀況。」

川普週三還說,美元目前過於強勢,最終將會有損美國經濟。他希望看到利率保持在低水平。經濟學家也認為,目前市場反映顯示出人們對於川普新政府的政策預期過高。

美國財政部前助理部長Karen Dynan:「這種樂觀傾向太過頭了,一方面是政策制定要達到人們的期望很困難,而且政策本身對於經濟增長的影響不會太大。」

川普對於美元過強及傾向低利率的評論,已引發全球股市下跌和匯率波動。週四,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創出近三個月來最大單日升幅,美元兌日圓等主要貨幣則呈現下跌趨勢。

川普不把中國認定為「貨幣操縱國」,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在應對朝核問題上,美國正需要北京的支持。川普日前推文也表示,他願意以貿易為條件,換取北京採取行動遏制朝鮮。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鏈接: 川普:美元太強勢 中國非匯率操縱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