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朝密談棄核 朝提3條件 北京限時3個月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訊】朝鮮半島情勢異常緊張,未來是戰是和,政局走向一時難以料定。臺媒引述消息稱,北京在施壓朝鮮的同時,已經和金正恩開始祕密談判。朝鮮提出3條件換取銷毀核武,而中方給出的棄核時限是3個月。

近日,美國川普政府不斷強化解決朝鮮核武器的決心。北京也對朝鮮空前強硬,甚至以切斷原油供給威脅金正恩放棄第六次核試驗。但是,鑒於中朝政權千絲萬縷的聯繫,北京解決朝核問題決心有多大,對美軍軍事打擊朝鮮到底持何種態度,一直令外界猜測。

4月14日,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稱,近日外界傳出,中囯、美國和俄羅斯已就朝鮮問題找到共識,就是朝鮮半島必須無核化。就美國而言,它已經放棄外交途徑解決這個問題。但目前北京仍然尋求外交途徑化解危機。

梁國樑表示,外傳朝鮮提出3方面要求,一是經濟利益,二是安全保障,三是以3年時間銷毀核武。

但北京要求朝鮮以3個月的時間銷毀核武,並爭取朝鮮在最近2、3個星期內作出承諾。

梁國樑說,以上傳言的確切性很高。他猜測,中囯和朝鮮的外交談判成功率是一半一半,而如果朝鮮最終拒絕,北京方面就可能會放棄外交斡旋。

該消息真實性暫時無法判斷。但是外界認為,在美軍大兵壓境的情況下,中朝之間應該已有祕密接觸。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3日向媒體表示,武力無法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相關各方仍有機會回到談判桌。並警告稱,無論是誰挑起局勢,「都必須承擔歷史責任」。

目前,朝鮮威脅隨時啟動第六次核試驗,而美軍則向IS投下超重型「炸彈之母」以警示朝方挑釁,戰事似乎一觸即發。但朝鮮近日屢屢出現反常動作,顯示出或將重啟外交談判的跡象。

4月8日,朝鮮官方媒體公佈了外務相李勇浩致東盟的「求助信」,希望東盟能就半島局勢「給出公正評價」;4月11日,朝鮮在第十三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五次會議上重啟了擱置19年的外交委員會以及組織架構。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