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報告:本世紀內2億中國人將死於吸煙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訊】世衛組織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14日發表報告稱,吸煙中國不僅造成大量人口過早死亡,而且經濟代價也是中國所無法支付的,本世紀內將造成2億中國人死亡,並導致數千萬人陷入貧困。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煙草消費國和生產國,煙草製造業給政府提供了巨額稅收收入。據統計,2015年中國煙草業上報的利潤總額為1.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20%。

煙草消費雖然成了中國經濟的重要支柱,但從長遠來看,中國百姓也為此付出了不可估量的代價。

4月14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發表的一份題為《中國無法支付的賬單》調查報告顯示,本世紀內,與吸煙有關的疾病在中國將造成2億人死亡。

報告稱,中國如果不在短期內儘快減少吸煙人口的話,將會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

報告估計,2014年,煙草消費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為3.5億元人民幣,是2000年的10倍。

世衛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中國不採取行動,降低吸煙死亡率,其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報告建議中國政府參考北京和上海等地的政策,禁止在絕大多數公共場所吸煙,在全國範圍內實行禁煙令,提高煙草稅,讓吸煙的成本變得更高。

報告認為,只要將香煙零售價格提高50%,就能在未來50年避免2千萬人因吸煙而過早死。

2月份UICC研究表明,吸煙是最大的患癌風險因素。吸煙每年造成500萬人死亡,佔癌症死亡總人數的22%。因此,降低吸煙率將大大降低諸多癌症,例如肺癌、口腔、咽喉、食管等10種癌症的發病率。

去年初,中共疾控中心發佈一項調查稱,中國吸煙者增多,致死率高,吸煙者佔中國總人口的27.7%,平均每位吸煙者每天吸煙15.2支。

報告中還稱,中國人對吸煙可導致的疾病認識較淺,吸煙可導致肺癌、心臟病、中風,2010年中國吸煙致死人數為100萬,預計到2030年將達到200萬。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