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安重金引誘告密恐增冤假錯案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新聞週刊(573)北京市國家安全局10日開始實施一項反間諜「新招」,鼓勵民眾檢舉間諜活動,對舉報者的賞金可達人民幣50萬,消息一出海內外輿論譁然,有媒體甚至以「毛骨悚然」來形容,說讓人想起文革年代。

據大陸官媒報導,根據中共《反間諜法》,4月10號北京市國安局公佈並開始實施《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這一文章再次在大陸社交平台上流傳。

辦法規定,公民發現或知悉間諜行為線索,可透過電話、寄信和直接上門三種途徑檢舉,如被北京國安採用,受賞金額最高可達50萬元。

中共此舉令海內外輿論譁然。美國之音11日以「抓特務再度在中國時髦」為題報導說,北京市當局推出的這一反間諜獎勵辦法,讓許多經歷過毛澤東時代的中國人感覺似曾相識,毛骨悚然。

文章說,在毛時代的「防姦防特」、「抓特務」的高潮時期,中國各地湧現出成千上萬的「美帝」和「蘇修」特務,無數家庭因此而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文章還表示,在大陸,司法機構被中共牢牢掌控並時常用於政治目地的情況下,措辭含混的《反間諜法》尤其容易成為打壓異議人士的工具,將可能讓無辜者受到誣告、不白之冤。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北京國安局實際就是鼓勵民眾去作惡,是中共本質上人整人的延續。中共政權的實質就是國家恐怖主義,任何一個共產政權都是用民眾人整人的辦法,去維繫它的統治。」

前東德國家安全部-史塔西(Stasi)就是擁有龐大的告密者網路,打著「我們無所不在」的標語,監控範圍可說是無孔不入。在《史塔西:東德祕密警察祕史》一書提到,為史塔西工作的總人數,可能接近50萬,在柏林牆倒塌前的約30年裡,靠著這些秘密線人,東德平均每天有8人被以「破壞國家安全」罪逮捕。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告密手段是一把雙刃劍,表面上它可以令殘暴的專制政權短期內苟延殘喘,但長遠的結果卻會令其加速滅亡。」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告密手段的使用頻度,也就成了一個政權穩定度的風向標,這種手段使用越頻密,賞金越高,表明政權越脆弱,越與民為敵,也就越接近滅亡。」

鄭浩昌認為,中共所用的告密手段,是違背人倫的背信之舉,告密之所以能發揮作用,也是利用了老百姓對殘暴政權的恐懼。

鄭浩昌:「所以破解告密有兩個關鍵,一個是破除中共黨文化,同時退出中共,擺脫這個邪靈對人的控制,也同時擺脫了對中共的恐懼。另一個是恢復傳統文化,讓人回覆仁義禮智信的基本道義。」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只有回到沒有中共的社會,人們才能正常生活,而靠告密來維持的邪惡反人性的政權,也必然不可能長久。

編輯:吳慧真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