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嚴厲警告 朝鮮暫未進行核試驗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新聞週刊(573)在過去的一週,朝鮮半島局勢繼續緊繃。繼美國表達強硬態度之後,中共媒體也罕見地嚴厲警告朝鮮,核試驗必須剎車,否則可能掐斷對朝石油供應。另據韓國軍方的最新消息,朝鮮於當地時間週日清晨在東海岸城市新浦試射導彈失敗,目前尚未確定試射的是哪一種導彈。朝鮮是否會進行第六次核試驗,半島局勢又將走向何方,成為全世界關註的頭號焦點。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四、五剛剛會面,又在美東時間週二晚上,再次通話。大陸官媒先行發布了近600字的消息,表示「習近平強調,中方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願同美方就半島問題保持溝通協調。」

十幾個小時後,白宮發表了只有28個單詞的聲明,表示川普和習近平通話,是對上次會面的跟進,這次通話「非常有成效」。

通話後,美國總統川普連發推文,呼籲北京在朝鮮問題上發揮積極作用。

川普說:「我曾向中國領導人說明,如果他們解決朝鮮問題,將更有利於他們與美國締結貿易協議。」

「朝鮮在找麻煩,如果中國決定幫忙,那最好,如果不幫忙,美國會自己解決這個問題。」

就在上週,川普突然命令美軍空襲敘利亞空軍基地,以懲罰阿薩德政權使用化學武器殺害平民。本週四,美軍又在阿富汗東部地區投下一顆威力僅次於核彈的「炸彈之母」,轟炸「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地下隧道網絡,至少擊斃94名ISIS武裝分子,其中包括4名頭目。這兩次軍事行動,震動了整個世界。

與此同時,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在川習會後立即改變行程,轉向朝鮮半島。在這樣的背景下,很難讓人懷疑川普單方面解決朝鮮問題的表態不是動真格。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派去了一支艦隊,很厲害。我們還有地球上最強的軍人。我想告訴金正恩,他在做錯的事情。」

不過,專家分析認為,美國不會輕易對朝鮮採取先發制人的打擊,除非朝鮮跨越紅線。

李天笑:「這個紅線就在於,當金正恩的核武器小型化實現,而且他的長程攜帶核武器的能力形成,能投到美國大陸,這兩個一旦形成以後,美國肯定採取措施」

另一方面,中共也打破近期緊張的中韓關係,本週派代表到訪韓國,並聲明如果朝鮮執意繼續核與導彈試驗,將會面臨中韓更嚴厲的制裁。連一貫激進的黨媒《環球時報》,日前也發表社評,稱朝核問題面臨攤牌,要求平壤煞車。並暗示如果朝鮮本月再破底線,中國可能同意限制向朝鮮出口石油。

面對來自中美兩方的壓力,朝鮮當局仍持續在言語上進行挑釁,聲稱將讓美國嚐到災難性後果。

而據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北緯38線」網站,朝鮮豐溪裏核試驗場的商業衛星圖片顯示,朝鮮把一個裝置放入核試驗場地的一個隧道中,可能會在週六引爆。

由於週五正值朝鮮前領導人金日成的105歲冥誕,國際社會擔心,朝鮮會在這一紀念日前後進行第六次核試驗。日本和韓國更是反應強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必須讓朝鮮知道,如果他們繼續用這種方式挑戰國際社會,他們將自絕生路。」

韓國外長尹炳世:「美國反覆告訴我們,對朝鮮採取任何重要措施,都會先諮詢韓國政府。」

最終,朝鮮沒有在週六舉行核試驗,只是在閱兵式上展示了看似洲際彈道導彈的新型武器。不過,武器專家認為,這些導彈「作秀成分高於實際威脅」。

而據俄羅斯媒體日前披露,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已經下令朝鮮首都平壤內,大約60萬有犯罪記錄的居民立即離開,因平壤避難所無法容納平壤所有人口,必須騰出避難空間給其他人。分析認為,金正恩顯然忌憚川普說到做到,單方面發動攻擊。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川普上臺以後,和奧巴馬的軍事外交政策是不一樣的,他是動真格的,如果說,一旦金正恩再次做出這種核試驗的挑釁行為,他(川普)一定會採取實際行動。」

就在週六,美國副總統彭斯乘坐專機離開美國,展開爲期十天的亞太訪問行程,其中包括日本和韓國。朝鮮局勢屆時將如何進一步發展,全世界都在屏息觀察。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