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會害怕朝鮮炮擊首爾嗎?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朝鮮舉行史上最大規模的閱兵,展示其所擁有的重磅武器裝備,讓本以緊張的半島局勢越加緊迫。朝鮮炮擊首爾報復國際社會的話題也成為熱點。那麼韓國會害怕朝鮮炮擊首爾嗎?對此,有專家持否定態度。

4月15日,朝鮮為慶祝已故領導人金日成冥誕,舉行史上最大規模閱兵活動,閱兵式上朝鮮所擁有的潛射導彈(SLBM)等最新式的武器裝備悉數登場。緊跟其後,4月16日,朝鮮又再次試射型號不詳的導彈,雖然試射以失敗告終,但仍讓本已緊張的半島局勢再度升溫。

朝鮮有120萬名軍人、4100架坦克與1.35萬支大炮,輿論認為,其中很多都瞄準了韓國首爾。那麼朝鮮對首爾的炮火打擊,是韓方不可承受之重嗎?對此,中共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持否定態度。

王洪光撰文分析,首先在炮兵裝備上,真正能對首爾產生實際威脅的少之又少。朝鮮號稱有近2萬門各式火炮,其實122毫米口徑以下的火炮,射程絕大部分不到20千米,而最近的「三八線」非軍事區北側距首爾邊緣也有44千米。

其次,朝鮮能對首爾產生實際威脅的,打擊距離數百千米的近程導彈數量不多,可部署的地點也有限,而且美韓軍方火力主要放到打擊近程導彈上,其生存條件有限。

第三,在地形上,朝方難以在有限地幅內,和火炮有效射程內部署足夠的火炮。在首爾當面,「三八線」40-50千米正面南北界河,靠東絕大部分是起伏不大的岡地。這樣的岡地,修筑隱蔽的永備火炮掩體比較困難,建設過程想不被韓軍發現都很難。

第四,火箭炮的露天發射及其進入陣位等一系列戰術技術動作,都在美韓方的空中、地面不間斷的監視之中。車載火箭炮自身也沒有什麼防護能力,很可能在進入陣地途中就被打掉了。

4月14日,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也有類似報導,認為朝鮮雖擁有大批軍人,但是並不意味著其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因為其大部分武器與裝備都已落後過時。

報導說,更重要的是,韓國處於美國的保護傘之下,有28,500名美軍士兵長駐韓國。韓國軍隊的伙食也非常好。相反,吃飯在朝鮮仍然是個大問題。

另外,美國提供的優質武器裝備,包括2,000多輛坦克和數以百計的F5、F15、F16戰鬥機和轟炸機,讓韓國受益良多。

另一方面,王洪光認為,首爾在防炮上,應有周密的預案。首爾是有能力經受朝鮮炮擊的,因為火炮打擊不像飛機轟炸。飛機炸彈一枚上百千克至上千千克,再加上鑽地彈、混凝土爆破彈等特殊彈種,殺傷效果可深入地下幾米、幾十米。而火箭彈密集炮擊,只對地表人員和建筑造成嚴重損傷,對地面下的建筑基本無能為力,相信首爾長期生活在朝鮮火炮的威脅之下,會不斷修筑有關防護工程。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