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披露金正恩「命門」:斷油3月可令朝鮮癱瘓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朝鮮16日試射一枚導彈後不久,中共主管外交的高官與美國國務卿進行了即時通話。外界高度關注中、美、韓將對朝鮮這次新的挑釁採取怎樣的反制或懲罰行動。此前,路透社曾發文稱,如果北京全面切斷對朝石油供應3個月,就足以令整個朝鮮陷入癱瘓。

在朝核危機持續升級的當下,朝鮮當局4月16日又在咸鏡南道新浦一帶試射了一枚導彈。雖然這次試射的導彈升空不久即爆炸,但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朝鮮問題專家魯傑羅(Anthony Ruggiero)還是警告說,朝鮮當局可以從這樣失敗的嘗試中獲取經驗,外界不可因此對朝核問題掉以輕心。

在朝鮮這次導彈試射後不久,中共官媒新華社發表通稿稱,主管外交的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應約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即時通了電話,雙方「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看法」。但該通稿並未透露中、美高層這次通話的具體內容。

美國國防部也在朝鮮試射導彈不到數小時發表了一個極為簡短的聲明,表明美國總統和他的顧問們已知悉朝鮮的最新舉動,卻沒有對此作出任何新的評論。

美國副總統彭斯抵達首爾後倒是明確地表態說,美國對支持韓國的決心「從未如此強烈」。

對此,BBC中文網在相關報導中解讀說,美、中雙方的上述表現或許向外界傳達了一個訊息,那就是「口舌之爭已經過時,現在是時候行動了。」

國際社會究竟會對朝鮮當局採取怎樣的反制或懲罰行動,外界正密切關注。

此前,路透社曾在一篇題為《焦點:若切斷石油供應會對朝鮮帶來毀滅性影響》的文章中披露,曾有美國官員對路透社說,北京方面可能針對朝鮮的核及導彈項目對朝鮮實施更嚴厲的制裁,包括石油禁運。而對朝鮮實施全面石油禁運,將對朝鮮造成非常嚴重的破壞性影響。

文章指出,朝鮮社會所需能源大多由其國內出產的煤炭來提供,但軍事、交通和農業都需要使用石油,而朝鮮國內幾乎沒有原油生產能力。他們除了很小規模地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外,主要是依靠從中國進行進口。

據韓國政府的數據,中共過去每年對朝鮮的原油供應量大約為50萬噸。

文章引述韓國IBK銀行的朝鮮經濟研究部主管Cho Bong-hyun的觀點稱,「如果中國切斷石油供應,朝鮮依靠自身資源無法支撐過三個月,朝鮮的一切都將因此陷入癱瘓。」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喉舌媒體近日頻頻發文警告朝鮮當局停止核試驗挑釁行為,其中也提及中方可能採取中斷對朝原油供給的制裁措施。

《環球時報》曾在4月12日的一篇評論文章中罕見公開表示,如果朝鮮在本月再次進行挑釁,「中國希望聯合國通過制裁決議,採取包括中斷對朝原油供給在內的史無前例的措施。」

中國吉林大學教授王生日前在接受香港《南華早報》採訪時也分析說:「中國可能採取減少對朝糧食供應和切斷原油供給的措施。」

不過,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朝鮮經濟專家Stephan Haggard卻分析稱,中共官方發出的這類聲明真實的目的可能「並不在於貫徹執行」,只是欲籍此方式「釋出可靠的信號」,向朝鮮領導層施壓,重點還是致力於「將朝鮮轉換為可以重啟協商的模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