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楊家才「徽商」舊聞中的5個安徽書記

深陷反腐風暴的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其履歷中最濃重的一筆,莫過於在任安徽銀監局局長期間,推動成立了「徽商銀行」,被業界稱為「徽商銀行之父」。

徽商銀行最近的新聞,是2017年3月27日公告稱,中止A股發行申請。而A股IPO是徽商銀行成立以來就設定的目標。

徽商銀行最早的舊聞,正是成立之時的2005年下半年,經由安徽境內6家城商銀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整合而成,重組須經省委、省府審批決定,以及省委、省府與官股控制的各家城商銀行股東大會的同意。

同時,「徽商」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商幫之一,據稱,作為安徽省當局冠名「徽商」的項目僅有兩個,且都是在2005年用上的,其中之一便是徽商銀行。

因而,徽商銀行的重組設立,包括命名,以及楊家才成為徽商銀行的創始人,不能忽略一個人的作用,即時任安徽書記的郭金龍。徽商銀行2005年以「全國城商行領域第一家聯合重組的省級銀行」的稱譽登場時,被宣傳的推手,不只是楊家才,還有時任安徽書記的郭金龍。

近年,徽商銀行鬧出的一個大事,是2013年7月董事會換屆風波,由於「組織安排」的新任董事長非銀行系、非專業,以致存疑的獨董團成員悉數撤離。

「空降」徽商銀行董事長的是原宿州市委書記李宏鳴,若按照銀監會頒布的規定,他完全不具備任職的資格。據當時的報導,當地一位高層人士向時代週報的記者透露:徽商銀行是安徽省國資委的下屬企業,是正廳級單位,而市委書記是正廳級幹部,表面上看是平級調動,但明眼人都知道這是一個「肥差」,何況李宏鳴即將退休,組織上就將他調到企業裡。

李宏鳴雖然完全沒有銀行從業經歷的背景,但政治背景不小。李宏鳴在2003年9月任黃山市市長之前,歷任安徽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副秘書長、政研室主任等職,服務過的安徽書記是郭金龍的前面兩任──王太華、回良玉。

李宏鳴在臨退前被空降至徽商銀行的2013年,安徽省時任書記是張寶順,時任省長是王學軍。王學軍也是張寶順的繼任者。

徽商銀行換屆風波發生的時候,還是一個關鍵時刻,即徽商銀行2013年11月赴港上市前。由於銀行在A股上市要通過證監會,但赴港上市只要銀監會放行即可。據報導,徽商銀行是銀監會第一批放行先去H股上市的城商行。

由此可知,遲遲不能登錄A股的徽商銀行,由銀監會放行首先轉戰H股,以及原宿州市委書記李宏鳴在完全沒有相關經歷的情況下卻執掌上市金融企業,如此違反銀監會規定的任命,都發生在「徽商銀行創始人」楊家才任銀監會主席助理期間。

楊家才從1988年起便一直在金融監管機構工作,長達30年的時間,若有什麼問題,想必不會是一時一地的;若有權錢勾結,涉及的人際關係,應該也不只是他的妻子和兒子。拔出楊家才這樣一個「蘿蔔」,大概會帶出一堆「泥」。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