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公投埃爾多安微勝 總統權力擴大

【新唐人2017年04月16日訊】來看土耳其公投的結果,星期天土耳其舉行的修憲公投,要求土耳其公民在國家實行總統制、還是保持現行的議會制之間做出選擇。在計票超過98%時,結果顯示有51.3%的投票贊成總統制。這次修改憲法,將極大改變土耳其政治格局,並賦予總統極大權力。

這次公投土耳其約5千500萬公民在全國設立的超過16萬個投票站投票。結果顯示,支持和反對修憲的雙方非常接近,與總統埃爾多安和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為公投進行大規模選戰而預期的決定性結果有差距。在開票過程中,土耳其副總理凱納克(Veysi Kaynak)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支持修憲的陣營領先但沒有預期的得票多。

公投的憲法修正案共包括18項,主要包括土耳其將從議會制改爲總統制、從憲法上賦予總統實權,總理職位則被廢除等等。根據修改的憲法,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可以參加下次總統選舉並有可能連任最多至2029年。

在非正式結果顯示支持方基本獲勝時,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在執政黨位於安卡拉總部外的支持者集會上說,「新的一頁在我們的民主歷史上開啓了,我們是兄弟、一體、一個國家。」

反對黨人民共和黨則對公投結果提出質疑,要求對60%的投票進行重新計票,幷對選舉委員會在公投前最後一刻接受沒有蓋章的選票爲有效選票提出抗議。

修憲案是由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和在野黨民族主義行動黨(MHP)於2016年12月共同提出。在2017年1月議會投票時,因爲沒有達到全體議員三分之二的直接通過門檻,而未能在當時通過。而修憲案要以公投方式通過,則需要獲得到至少50%再加上一票的支持。

此前有分析認爲,如果公投通過改制方案,土耳其加入歐盟的機會將更加渺茫。但另一方面,目前歐盟需要與土耳其維持難民協議以應對敘利亞危機,因此雙方的關係可能會非常微妙。

修憲後土耳其將從2019年的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之後開始正式實施總統制,而實行了近一個世紀的議會制也將結束。

新唐人記者徐哲、曾聞仙、嚴曦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