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收購軍用技術企業 引國際警惕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最近有媒體報導稱,中共特洛伊木馬」已經進入美國軍工企業。五角大廈的一份報告也指出,中共對技術可供軍用的初創企業的投資,速度飛快,美國政府必須採取更嚴厲措施,遏制敏感技術轉到中共手中。

據《美國之音》4月11號的報導,在過去六年裡,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大舉併購美國飛機製造和零部件生產企業。2011年,中航工業通過一家子公司,以100%股權收購的方式,併購了美國一家小型飛機製造商 — 西銳飛機(Cirrus Aircraft)。 2015年,西銳飛機提出到田納西州投資設廠而獲得田納西州政府的獎勵 – 有機會進入位於田納西州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從事聯合研發活動,而其研發成果可在幾乎不受限的情況下轉讓給中國。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各個州需要解決就業問題、產品出口的問題,中共想盡辦法滿足你的要求,進來之後就慢慢滲透,滲透到各個重要的機關部門。還有它去收購很小型的一些零件公司,這些零件很可能用在軍艦上、飛機上、導彈上、核武器上面,也可以慢慢滲透到各個系統。」

據了解,橡樹嶺國家實驗室代表了美國3D打印技術的領先地位,F-35戰鬥機的研發中有它的身影。Pointe Bello諮詢公司執行主任格雷格·萊韋斯克(Greg Levesque)向《美國之音》透露,3D打印也是中航工業的優先發展技術。中共國防科工局印發的2015年《軍用技術轉民用推廣目錄》,將3D打印納入,並明確將中航工業列為重點單位。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指出,中共希望亞太地區成為它的勢力範圍,因此企圖設法把美國的勢力範圍,從西太平洋趕到夏威夷去。而要達到這個企圖,經濟和軍事是最關鍵的。

伍凡:「它現在經濟力量基本上上來了,那麼它要有高科技,自己去發展高科技太慢了,在全世界範圍內收購它看得中的高科技,現在已經擴張到了美國,它大肆的透過各種手段,先成立一個空殼公司,這個空殼公司很可能還是美國人成立的,但是在背後出的錢是中方。」

報導中提到,即使西銳最終沒有獲得進入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批准,中共也可以從併購西銳飛機當中,刺探到很多有價值的信息。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既然是全資收購,公司所有的技術,可能都不存在保密了,也不存在技術壁壘了,因為中國飛機、航天啊,這種高技術的東西,像航空母艦這樣技術,差距和美國很大很大,所以它收購這樣的公司。」

另據《紐約時報》4月7號報導,五角大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共積極對側重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汽車和機械人的美國初創企業進行投資。報告還說,北京正在鼓勵企業,進行以「推動中國在中美戰略競爭中領先」為目地的投資,而這些投資低調神秘,藉此模糊資金來源,「增加」交易被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批准的「機率」。

鞏勝利:「北歐的一個國家的一家企業,其實是中國控股的企業,然後進美國來收購,幾乎看不到中國的資本往來,這樣可能風險就更大了,美國政府是要考慮,這是很危險的。」

不過,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認為,雖然中共滲透力很強,要鑽美國的法律空子也不容易。

鞏勝利:「美國法律是比較健全的,中國一些企業收購美國的企業,有的訴訟到國會,有的還訴訟到兩院。像美國司法部、商務部起訴基金公司一樣,美國一啟動調查程序的話,就很容易就把它穿了包。」

據報導,川普團隊正努力為近期聲請破產保護的西屋電氣,尋找新東家,以確保該公司的敏感核能技術不會落入中共之手,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事實上,不只是美國,其它國家也很清楚中共的野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期公開表態,對競標東芝記憶晶片事業的態度「非常認真」。然而據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私下透露,日本官方不希望東芝賣給鴻海,因為鴻海的主要工廠在中國,如果高度技術結晶的(東芝)快閃記憶體在中國生產的話,這種技術將立即被中共盜走。

採訪編輯/陳潔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