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話說】中國古詩詞,你最喜歡哪一首?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上周川習會上,伊万卡子女背誦中國唐詩、三字經,他們非常喜歡中國傳統文化。在本期「我有話說」欄目中,馬州華人分享了他們最喜歡的中國古詩詞

初三學生陳文雨:我印象最深的是「木蘭辭:唧唧复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木蘭為自己的父親去參軍,女扮男裝,我覺得挺佩服她的。

吳思琪:我印象最深刻的詩是「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希望自己以後也能成為詩人李白這樣一個特別文藝的人。

夏堯女士:我覺得我最喜歡「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我覺得古詩一方面傳承文字和文化,一方面可以陶冶情操,而且可以讓我們欣賞到這個世界上更多的美。我喜歡的詩人有很多,不同的詩人代表不同的思想,有李白的灑脫隨性,王維的淡泊,辛棄疾的豪放,還有易安居士的婉約。

高中學生彭喜薇:我印象最深的一首詩是「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我覺得第一句挺有意思,是講的春天,挺美的。

馬州居民于女士: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首詩是「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的孩子小的時候經常背這首詩,更上一層樓,希望我們的生活和學習更上一層樓。

陳昌國先生:中國古詩人有名的很多,我選李清照,她是一位很特別的女詩人。這是她一首非常有名的詩:「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最後兩句「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應該是中國詩詞裡面的絕句。這句詞還有一段才子佳人的故事。

李清照將此詞寄給在外為官的趙明誠,趙明誠贊不絕口,自愧不如,但又不甘輸給妻子。於是杜門謝客,苦思冥想,三日不眠,作詞五十首,並將李清照的這首詞放置其中,請友人陸德夫評論。陸德夫說:「只三句絕佳。」趙明誠問哪三句,陸德夫說:「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至此,趙明誠心服口服。

新唐人記者周翰音、約克馬里蘭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