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敢相信?「五光十色」最初用於形容美女 「五花八門」其實出自兵法!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訊】成語是漢語中一種十分獨特的表達方式,大都來源於中國古代經典作品或歷史故事,蘊含着中華文化廣博而深厚的內涵。大到治國安邦,小到個人處世,中華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在一個個簡短的成語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然而,隨着歷史的變遷,人們在運用這些語言瑰寶的時候,漸漸變得「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這不能不說是炎黃子孫的一種遺憾。

下面,小編就為大家介紹幾個中國人都耳熟能詳卻又「不知其所以然」的成語,重新感受一下中華文化的神奇魅力。

五光十色

五光十色」這個成語通常用來形容色彩鮮艷,花樣繁多;或用於描寫自然景色鮮艷富麗,光彩奪目。

這個成語出自於南朝梁著名的文學家江淹所寫的《麗色賦》。賦中描寫了一位絕色美女的傾國容貌與風姿。

其賦寫道:「其始見也,若紅蓮鏡池;其少進也,如彩雲出崖,五光徘徊,十色陸離。」

意思是最初見到佳人,就像見到生長在無波如鏡的池中紅蓮,佳人稍微一動,就像絢爛的雲彩自崖間飄出,色彩鮮艷,燦爛耀眼。


中國成語「五光十色」最初是用於描繪形容美女。(網絡圖片)

後人將「五光徘徊,十色陸離。」這兩句合併起來,用「五光十色」來形容景色鮮艷富麗,光彩奪目。後來又進一步用於比喻事物內容豐富、變化萬千。

六神無主

「六神無主」這個成語是形容人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是好。

這個成語中的「六神」之說大有來頭。

原來,「六神」來源於中國古代道家的傳統學說。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當人受到驚嚇或遭遇意外而心慌着急、手足無措時,人們就說連主宰人體的「六神」都沒了主意,因此稱為「六神無主」。

五花八門

「五花八門」最初指的是中國古代兵法中的兩種陣法——「五花陣」和「八門陣」。通常用於比喻事物種類繁多,變化莫測,令人眼花繚亂。

這個成語出自於《虞初新志•孫嘉淦》:「伏龍以西,群峰亂峙,四布羅列,如平沙萬幕,八門五花。」

這個成語中的「五花」源出「五行」,指的是金、木、水、火、土,標誌色為白、青、黑、紅、黃,又可代表東、西、南、北、中五方,其用途寬泛,可表示世間萬物;而「八門」源自「八卦」,即乾、坎、艮、震、巽、離、坤、兌,代表所有的自然元素。

中國古人把「五行」和「八卦」中相生相剋等深奧的原理引入軍事領域,分別創立了「五行陣」和「八卦陣」。

這兩種戰陣變化多端,玄妙難測,所以後人便用「五花八門」來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中國成語「五花八門」最初其實出自中國古代兵法中的五行陣和八卦陣。圖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八卦圖。(網絡圖片)

三國時期的諸葛亮將「八卦陣」運用得得心應手,他設計引誘敵軍陷入變化莫測的八卦陣而大獲全勝的故事流傳至今。

再到後來,「五花八門」這個成語又增加了新的內涵,被引申運用到社會的各行各業,用來指那些主流行業以外的市井底層從業者。

「五花」:指金菊花——賣茶的女人;木棉花——上街為人治病的郎中;水仙花——酒樓上的歌女;火棘花——玩雜耍的人;土中花——挑夫。

八門:指一門巾——算命占卦之人;二門皮——賣草藥的人;三門彩——變戲法的人;四門掛——江湖賣藝人;五門平——說書評彈者;六門團——街頭賣唱的人;七門調——搭篷扎紙的人;八門聊——高臺唱戲的人。

因此,「五花八門」的另一個意思是泛指社會上的各行各業。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