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八旬老太人首異處 強拆慘劇何時休

繼3月17日江西贛州老農鏟死「勸拆」的當地官員後,江西撫州再現拆遷血案。4月14日,一位八十多歲老奶奶被挖掘機推牆掩埋,後又被挖掘機挖起,人首異處,場面十分慘忍。

據大紀元報導,這起慘劇發生在撫州市東鄉縣楊橋鎮秋源村。最近當地政府正以「美化城鎮、加寬道路」為名,拆除主幹道10米之內的所謂「違建」危房。拆遷人員都是社會上的閑散流氓,並且不給予村民任何賠償,無論房子新舊全部要拆除,民眾對此很不滿。

死者胡香蘭(音),今年83歲,育有3兒3女,兒女都在縣城居住或者南方打工。她獨自一人居住在老房子裡,身體非常健康。4月12日下午,當地鎮政府官員率領百餘名社會閑散人員,來到胡某二兒子樂先生的家裡強拆。拆遷人員是從靠路邊的雜物房、豬圈、廚房開始拆除的。在最開始拆除雜物房時,老人就已被掩埋在廢墟下面。樂先生當日上午還見到母親在街上散步,因此拆遷時也未留意其母親,拆遷完畢也未到她居住的老房子去看。

4月14日,當拆遷隊再次來清理現場時,不料挖掘機卻挖出了胡香蘭的衣服。隨即看到一具遺體,但是已經被挖掘機挖得身首異處。家屬見到此景嚇一跳,一見是自己的母親,頓時現場哭聲一片。此後家屬向當地政府討說法,結果當地政府調動了300餘名特警將現場封鎖,不允許家屬靠近,還將遺體搶走,送至火葬場。當晚家屬與政府方面進行談判,最終以90萬元賠償達成協議,死者遺體已於4月15日火化。

近年來,與胡香蘭老太太的遭遇相似的拆遷慘劇可謂屢見不鮮。

2015年,也是江西,也是一位八旬老太太。她的家在2012年就獲批拆舊建新,但手續卡在縣建設局,遲遲未批,為此,這位老人多次向縣長、市長信箱投訴,卻一直沒收到回覆。無奈之下,她只好縣建設局局長家求助。誰知,局長大人不但沒解決她的問題,反而還將她打傷在地,光治療費就花了7,000餘元。

如果說這位老太還算「幸運」,沒有像胡香蘭老太太一樣被「五馬分屍」,那去年發生在湖南的一件拆遷慘劇就血腥的多了!

2016年6月16日,位於長沙市茶子山村的一處民房被野蠻強拆,60歲的村民龔雪輝在混亂中失蹤。兒子在向拆遷辦、派出所、醫院等多方瞭解情況後,沒有發現母親的下落。為此,他發出了尋人啟事。結果,一個月之後,他在建筑垃圾內挖出了母親的遺體。

2016年7月12日,公安機關確認龔雪輝繫在房屋拆除過程中房屋垮塌導致死亡,拆遷事件被定性為「非法強拆」,並稱事件系「在房屋拆除過程中由於疏忽大意而致人死亡的責任事故」。

縱觀發生在中國的各種拆遷慘劇,儘管具體情節有別,但根源則無外乎公權力的無法無天,而公權力的無法無天則不外乎是其不受監督和制約的必然結果。不難想像,只要這種局面沒有改變,昨天是龔雪輝葬身廢墟,今天是胡香蘭遭「五馬分屍」,明天必定還有別的人成為強拆的犧牲品。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