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紅色高棉紀錄片《消失的影像》

【新唐人2017年04月18日訊】1975年4月17號,紅色高棉攻佔柬埔寨首都金邊,執行極端的共產主義,並向反對派人士進行大規模的肅清行動。今天我們將介紹與紅色高棉相關的紀錄片《消失的影像》。柬埔寨導演根據兒時記憶,重現赤柬的殘酷史實,並紀錄共產黨在這個國家,劃下的一道道傷痕。

「多年來,我一直在尋找那遺失的相片,一張攝於75年至79年間,赤柬統治時的相片,單憑一個影像,證實不了集體屠殺,它卻催我們去思考、默想,記下歷史。」

入圍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消失的影像》(The Missing Picture) 發表於2013年,由柬埔寨潘禮德執導、柬埔寨與法國合作拍攝,是一部內容關於紅色高棉紀錄片。導演不願這段欺騙與暴行的歷史消失在洪流中,他希望記錄自己年少時期家破人亡的慘痛記憶。

「我搜遍以往的檔案、報章、鄉村角落,均無功而回,今天我明白,這影像已遺失,而我也非在尋它,它只會令人震怒,無意義,於是我把它創製出來,我今天呈現給你的,不是這張相片,也不是尋它的過程,而是只有電影才允許的探求。」

導演原先的計劃,是紀錄柬埔寨共產黨統治首都「金邊」所發生的事情,但是迫於那個時期留下的影片非常少,有的也是一些宣傳影片,於是導演決定利用泥土雕塑的人偶,來重現他孩童時印象中的畫面。

「戰爭爆發了,在1970年代,炸彈聲不停逼近,我還記得第一個死掉的人,我當時的恐懼,我童年的哀傷。」

電影的故事背景是1975年,柬埔寨共產黨攻下金邊,實施新的共產政策,除了把金邊所有民眾強迫趕到鄉下參與耕作,廢除錢幣制度,認為財產是共有的,民眾所擁有的唯一財產是吃飯時用的湯匙,強迫人民開拓土地、建造水池與灌溉溝渠,把學校改成集中營「S-21」,把人民分成「新人」與「舊人」,進行思想改造。

「中央銀行的鈔票被炸得滿天飛,無法回頭了,這是不純潔的城市,充斥著貪污的首都,一切都在幾個小時內被掏空,兩百萬人瞬間流落街頭,被迫放棄他們的家園,親人,回憶,只存在過去了,萬歲,光榮的4月17號,真是充滿喜悅的一天,革命如此純潔,容不下人類。」

紅色高棉統治期間,被屠殺死亡的柬埔寨人估計超過300萬名,這段歷史記憶,幾乎因當年政府的刻意掩蓋而遺失在歲月之中。

「大撤民、大鍋飯、大生產」是當時赤柬的主要政策。《戰火兄弟:中國1975-1979年對紅色高棉的援助》作者毛學峰,在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擔任中國與亞太研究項目主任。

毛學峰表示,在紅色高棉獲得的外國援助中,中共提供的至少佔90%,涉及從糧食、建筑設備到坦克、飛機和大炮的各種物資。他說,「如果沒有中國的協助,紅色高棉政權連一個星期都堅持不了。」

關於中共對紅色高棉的支持,中共駐柬埔寨大使張金鳳曾於2010年罕見的予以了官方承認,但表示北京只捐贈了「糧食、鋤頭和鐮刀」。

「柬埔寨文獻中心」(Documentation Center of Cambodia)執行總監尤張(Youk Chhang)是種族屠殺的倖存者。他援引文獻和前紅色高棉官員的證詞,反駁了這種說法。「從獄警到最高領導人,身邊都有中共顧問,」尤張說。「中共一直不承認此事,也未曾為此道歉。」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