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史詩大劇《白鹿原》為何突然停播

就在吃瓜群眾紛紛稱道《人民的名義》政治尺度大,有突破之際,播了一集的史詩大劇《白鹿原》卻因為「政治原因」突然被緊急叫停了。現實冷不防給他們的天真潑了一盆水——在中共的意識形態鉗制下,哪有什麼臆想中的尺度大開啊!

回想起來,劇版《白鹿原》的命運可謂一波三折。

去年秋季,是該劇第一次定檔,當時安徽衛視已經打出預告,似乎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了,但之後播出消息又再次杳無音信,微博博主@影視劇透社稱,因為《白鹿原》沒能如期過審,才空降了一部都市劇來「填檔」。

當時《白鹿原》已經殺青長達九個月了(2016年1月15日殺青),也就是說,後期、審查均耗時不短。

接著,2016年年底,該劇將要播出的消息再次瀰漫坊間,但這次,消息也很快銷聲匿跡,有人當時為此求證片方工作人員,對方只用「後期製作尚未完成」來回應。

據說《白鹿原》光立項就花了十年,起始投資2.3億又超了6、7,000萬,沒編劇敢接還幾易導演,首播收視率兩家衛視均未過0.7%,如今又遭遇了停播的飛來橫禍,真夠倒楣的!

那麼,究竟是何種「政治原因」導致了劇版《白鹿原》的停播呢?我想,無外乎是其中的內容踩了所謂的「政治紅線」吧。

據說,當年《白鹿原》評茅盾文學獎時,主辦方就曾認為這部小說中一些人物的命運走向和結局不妥,要求陳忠實重寫一版,最終這才評上了獎。

是哪些人物的哪些結局?據資深書粉透露,書中參與共黨的鹿兆鵬,是個老革命,在白鹿原上搞農運和農民講習所,土地革命時期也當過副政委,這個人要說原型可以追溯到粟裕,但在書中他到中共前夕竟然還只是一個聯絡科小科長,不得不引人側目。

更重要的是,最後,鹿兆鵬還落得生死不明的下場。以及白靈、王政委、黑娃等人都曾投身革命,但結局都很慘。畢政委、白孝文等投機分子倒是可以「苟活」下去。一言以蔽之,通過這些主要人物的命運走向,折射出來創作者對很多歷史事件的態度和看法與官方的定論不符。

在把《白鹿原》改編成電視劇時,製片方對原作內容的敏感性顯然是有足夠認識的,為了通過官方的審查,他們對該劇的敘事視角、劇情細節、人物命運走向等其實摳得很嚴,書中有「鄉約」、「祠堂」等大面積的封建宗法制的描繪,是故事的重要大背景,而且創作者的態度其實有些語焉不詳。僅播的一集中,便能看到好幾處明顯的刪減痕跡,封建宗法制背景被弱化了不少,如果不是演員們身著民國打扮,幾乎都看不出是哪個時代的戲,「拿糧食換媳婦」這種封建「糟粕」也點到即止了。

此外,敘事視角也從原著中的旁觀者視角變成白嘉軒的主觀視角,主打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親子關係、同族關係等等。總而言之,原著中那種冷靜旁觀者對那個年代農村「愚民」們盲婚啞嫁的宿命悲哀已經沒了。

可即便如此小心翼翼,它還是被緊急停播了。

《白鹿原》還能不能復播?什麼時候復播?沒人知道。

有位網友說的好:「《白鹿原》,剛播了一集就被叫停了。一記逆光扇過來哈,哪有什麼『尺度放鬆』?『人民的名義』這東西,只是假畫一樣挂出來騙騙人民罷了!(事實上《以人民的名義》不過是部徹頭徹尾的頌聖劇而已)今早看到一則妙喻:有一種妾,跟老爺的關係始終是緊張的。哄高興了,抱起來坐在腿上。惱了,一個巴掌拍過去眼冒金星,唯有唾面自乾∼∼呵,咱家趙老爺可難伺候呢!」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