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突現貴州參選19大 脫離上海耐人尋味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日前,中共十九大黨代表選舉啟動。習近平已當選貴州省黨代表,而此前兩屆黨代會習近平均以上海市代表參加。有媒體稱習更換選區「耐人尋味」。分析指,習或有意淡化「上海」色彩,凸顯其真正掌權意味。也有評論認為,選擇貴州或與該省書記陳敏爾仕途有關。

北京時間4月20日,中共官方發布消息稱:中共貴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貴陽召開,會議選舉產生了貴州省出席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在貴州參選的代表候選人習近平以全票當選。

中共十七大選舉黨代表時,習近平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應當是以上海市黨代表的身份出席十七大。

而中共十八大代表選舉時期,習近平也在上海選區參選。據官方報導顯示,2012年5月22日,上海第十次黨代會選舉出73名上海市十八大黨代表,其中習近平、俞正聲當選。

中共官方4月20日的通稿稱,貴州正處於「脫貧」的關鍵時期,習近平在貴州參選,是對貴州「脫貧」工作的「巨大激勵」。

有海外親共媒體表示,習近平此次突然更換選區,體現了對貴州扶貧的關注。不過,外界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此舉標誌中共正式進入19大時間,其政治意圖「耐人尋味」,恐並非扶貧一說這麼簡單。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此前兩次黨代會,尚在「儲君」位置的習近平選擇在江澤民的「上海幫」勢力範圍參選,顯然有不得已之情。從18大至今,習近平在整個習江博弈中已經明顯佔據優勢,並成功樹立核心地位,即將舉行的19大,是習近平真正自己掌控朝政的第一次重大場合,更換選區離開上海,顯示獨立姿態,當屬自然。

至於為何選擇貴州,可能如官方所說表達對不發達地區的關注,也可能有政治意味,或涉及陳敏爾仕途。此外,貴州也與栗戰書、胡錦濤關係密切。

陳敏爾屬於習近平「之江新軍」的一員大將,2012年1月調任貴州省委副書記,並在中共十八大上以省委副職的身份「當選」中央委員,這種情況比較罕見。

路透社曾引述消息稱,陳敏爾很可能在十九大越級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還有說法稱,作為「60後」的習近平親信,陳敏爾可能成為「第六代接班人」。

不過,也有分析指,多方消息顯示習近平尚無指定接班人的跡象。如果要越級提拔親信入常,習近平還有其他在年齡和資歷上都超過陳敏爾的人選。因此,陳敏爾正常晉級政治局委員機會很大,但「二級跳」入常的可能性並不高。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