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對付金正恩有絕招 可令平壤乖乖聽話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近年來,中共在朝核問題上習慣用「對朝影響力下降」逃避責任。而外媒披露,中共一直手握一張制服朝鮮的王牌。隨著朝核問題日趨嚴峻,北京有可能祭出這個殺手鐧

彭博社報導,中共外長王毅早前欲與朝鮮當局會談,卻遭朝方「閉門羹」冷待,外界因此猜測中共對朝鮮的影響力下降。但其實未必如此,北京手上可能有一張王牌可以令金正恩政權乖乖聽話。

這個「殺手鐧」是對朝鮮的無償石油援助,如失去中共在這方面的支持,朝鮮經濟可能瞬即陷入危機,連帶金正恩政權也可能搖搖欲墜。

報導稱,中共通過丹東長達30公里的輸油管,每年向朝鮮提供50萬噸原油,這是朝鮮唯一的原油進口來源。

韓國相關部門曾估算,如果中共切斷對朝鮮供油,朝鮮民間和軍方將陷入混亂,物價暴漲,從而引起社會動盪。因此,石油正是朝鮮不能再任性的「死穴」。

此前有消息稱,北京曾在2014年動用這張王牌。當年為了向當時的韓國總統朴槿惠釋出善意,促使她出席北京的閱兵,一度連續5個月中斷對朝鮮輸油,迫使朝鮮軍隊花光儲備燃料,軍事飛行訓練幾乎停頓。

報導指,中共過去一直慎用此王牌,原因是此舉無疑跟朝鮮翻臉。但隨著朝鮮半島局勢轉趨緊張,中方在國際壓力下,很有可能再次祭出這一絕招。

Now新聞報導,美國前國防部長佩裡對川普的朝鮮策略表示認同,他指美國需要向平壤以至北京展示出一定程度的威脅,讓對方相信軍事行動是華府的選擇之一。川普的強硬立場不但令朝鮮忌憚,亦可向中方更有效施壓,促使北京積極參與斡旋。

事實上,隨著美國對朝軍事壓力的加碼,中方也有向朝鮮施放「殺手鐧」的跡象。大陸外交官員和官媒此前相繼表態,威脅朝鮮如果再次核試驗,將切斷其石油供給。

中美的強硬表態似乎已經產生了效果。朝鮮4月15日的「太陽節」上並未進行核試驗或者發射導彈。而此前多方消息顯示,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已經完成核試驗前的準備工作,外界猜測金正恩很可能在「太陽節」進行核試驗。

日前,專門觀察朝鮮動態的美國網站「北緯38度」公佈的衛星圖片顯示,豐溪里核試驗場的工作人員竟然在打排球。專家分析,試驗場可能已轉入待命狀態,也可能在迷惑國際社會。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