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推10禁令僅限半年 被轟演戲粉飾19大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日前,中共最高法院發布將執行半年的「10個嚴禁」,用以規範法院執法人員的工作。有批評人士分析,當局推出的新規只是在演戲,目的是為了粉飾今秋召開的十九大,無助于司法公正。

4月19日上午,中共最高法院在北京召開記者會,通報從即日展開「規範執行行為專項整治行動」將持續到今年11月。

中共最高法官員吳少軍在會上介紹,這次專項行動的重點是要解決,所謂的「燈下黑」等問題,包括:「消極執行」、「選擇性執行」、「亂執行」、「執行不廉」、「作風不正及有令不行」等。

作為專項整治行動的一部分,最高法院還公布了法院規範執行行為「10個嚴禁」,包括嚴禁違規過問案件、泄露工作秘密等。

新規並不被看好

湖北退休法官潘仁強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分析,該新規可能與今秋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有關,因為各級政府部門不希望高層看到有人伸冤,所以才倉卒推出這項新規。

潘仁強說:共產黨在演戲,司法機關在演戲,這規定也沒有什麼用,定下的新規多了,又不執行,都是在騙社會,演戲給高層和老百姓看,真正到執行的時候,還是黨在法之上,如何公正呢?

安徽前檢察官瀋良慶則認為,這項新規定只執行半年,根本就無助于改善司法制度的腐敗情況,半年時間一過,腐敗又會死灰復燃。

瀋良慶說:這項規定很奇怪,國家出臺一些規定,從發布以後,一般都不會說是到什麼時候截止。「我是第一次聽到這規定還有截止日期,很難理解這些行為,感覺匪夷所思,就是馬上就要開十九大,當局就做這些表面功夫」。

瀋良慶說:這個規定是法院提出的,涉及到司法人員,比如說,工作不規範或是違法的行為,在辦案過程中,根本的原因是司法不獨立造成的,存在大量的徇私枉法問題,這個問題要解決,就要司法獨立,其他還要有監督,這些都要存在的。

周強公開反對司法獨立

1月14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還在宣稱,要堅決抵制西方「憲政民主」、「三權分立」、「司法獨立」等思潮影響。

周強的言辭曾一度引發震動,旅美歷史學者劉因全炮轟,周強所言是自打嘴巴,「法院應該是維護憲法,維護法律和公平的,但是我們看到,中共的法院不是憲制民主制度下的法院,它是一黨專制下的法院,完全是為了維護中共的工具,草菅人命,根本不公正、不公平。」

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在社交媒體上批評周強,「是真正的禍國殃民,完全是在開歷史的倒車」。

賀衛方說,無論怎樣的國度,如果沒有司法獨立性,那就意味著它會常態地受到法外因素的干預,無法嚴格地依照法律規則裁判案件和糾紛,也就難以讓國民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最終的結果只能是冤屈遍地,引發造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