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台辦「首虎」龔清概獲刑15年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4月20日,中共前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嫌受賄案,在河南省安陽市中級法院一審宣判。龔清概被判有期徒刑15年,沒收個人財產500萬元。去年1月19日龔清概落馬,成為中共國台辦系統落馬的「首虎」。

判決書稱,龔清概在1996年到2015年間,擔任福建省晉江市市長、中共晉江市委書記、福建省南平市市長、福建省委平潭實驗區書記兼管委會主任等職務期間,為相關單位或個人在徵用土地、工程建設、調整規劃等項目中提供幫助,索取或非法收受賄賂5352萬9186元人民幣。

法院指,龔清概主動交待了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賄犯罪事實,檢舉揭發多人,因此從輕處罰。

公開資料顯示,龔清概是福建泉州石獅人,長期在福建省內任職,曾任泉州市委常委、市委副書記;晉江市委書記;南平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長;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2013年10月,龔清概升任中共國台辦副主任

早在2104年,已有傳聞指龔清概被軟禁。去年1月19日龔清概落馬,成為中共國台辦系統落馬的「首虎」;4月21日,中紀委網站稱,龔清概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通報稱,龔清概對抗審查;違規出入私人會所和打高爾夫球,揮霍浪費公款;不如實報告個人股票、房產情況等個人有關事項;收受禮品,利用職務便利為其子經營活動謀取利益;長期佔用私營企業主高檔汽車;搞錢色交易;利用職務便利索取、收受財物等。

龔清概被立案後,大陸及港臺媒體紛紛對其起底,並猜測其落馬原因。

港媒曾引述消息透露,龔清概被查與其在福建任職時的事有關,疑龔清概趁大陸推動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時,炒作開發區地皮。

報導引述臺媒消息稱,龔清概於2013年底從福建調任中台辦,隨後即被人舉報,指他在平潭開發區主政期間,經常與台商吃吃喝喝,經濟上不清不楚,涉嫌收受台商利益輸送。

龔清概還被舉報以反台獨為名,逼一位臺灣知名的女藝人陪睡,而該女藝人為在大陸發展,一直啞忍。直到這次黃安事件爆發後,有知情台商才向北京舉報,令龔直接下臺。

還有報導說,龔清概調任國台辦後被人舉報,指其在福建平潭開發區主政期間,涉嫌收受台商利益輸送;龔清概落馬,可能與蘇樹林一案有關。

大陸微信公號「政知圈」則認為,龔的落馬很大程度上是其親家舉報的。

據知,龔清概此前與泉州當地一位級別不低的官員結為兒女親家。但是龔的兒子婚姻卻並不美滿,兒媳有外遇並被兒子抓「現行」,一時間鬧得沸沸揚揚,兩家因而結怨,終以離婚收場。龔的親家就此舉報龔清概。

在龔清概長期任職的福建晉江地界上,龔清概有一個綽號「龔十億」。當地人調侃,龔的身家有十億之多。在龔清概主政晉江期間,晉江市路邊的綠化撤了弄、弄了撤,城市建設經常搞。這些「市容市貌」建設不排除有獲利的空間。

據稱,龔申報的資產上億元。因為其兒子在晉江一家知名的上市企業工作,他將不少資產解釋為兒子持有的股分或收益。

美媒曾報導稱,習近平對國台辦不滿已久,或將整改國台辦。與習近平、王岐山關係密切的胡舒立也曾發文稱,需要更有針對性的對臺新策略。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