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聯手蘋果亞馬遜 競標東芝志在必得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訊】東芝半導體公司進入第二輪競標作業,目前,台灣鴻海公司不只出價最高,還積極聯手蘋果、戴爾和亞馬遜等一同出資,籌組美日台大聯盟。這樣一來鴻海的持股比重將降低到20%,好化解日本政府對東芝關鍵技術可能外流的顧慮。

日本東芝半導體事業出售,成為各大科技廠商,鎖定目標。日本每日新聞昨(20)天聲稱,取得鴻海內部資料,直指鴻海已經組成「美日台」聯合陣線,要全力搶標東芝半導體股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2017.3.1):「東芝的快閃記憶體,我們研究了很久,但是我們,應該不能講志在必得,我們很有信心,我們也很有誠意。 」

搶親東芝,郭董姿態放軟,文件指出,為了降低日本政府擔憂東芝技術外流疑慮,鴻海同意將出資比重,下修到20%,美國企業的蘋果公司,持有20%,戴爾、亞馬遜,各自持有10%,而包含夏普在內的日本企業,則持有剩餘的40%。

NHK新聞:「此外,日本政府擔心東芝向海外出售子公司,會帶來核心技術流失的問題,因此聲稱,將對收購的公司進行審核。分析認為,鴻海採取的作法,也就是通過和子公司 夏普聯合收購的方式,可以降低日本政府在這方面疑慮。」

尤其文件透露,鴻海計畫收購東芝記憶體後,將在美國投資新工廠,投資額上看200億美元(新台幣6,085億元),預期可以為當地帶來1.6萬個就業人口,以投資「美國優先」,降低技術外流疑慮。

聲音來源:分析師翁偉捷:「其實在鴻海集團的科技版圖中,其實相當相當的完整,它唯一缺的一塊,就是半導體這一塊。透過分散的一個方式,讓東芝能夠知道說,鴻海它其實找了這些大股東來,是可以互相制衡。」

消息一出,東芝股價,週四盤中大漲逾7%,收漲5.3%,來到219.9日圓。東芝計畫於5月中旬,展開第二輪招標作業,6月中下旬決定買家。第二輪招標作業,鴻海以3兆日圓出價居冠,博通、SK海力士、威騰電子(WD),都是其他主要競爭對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