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大陸可以舉報國家最高領導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大陸媒體最近紛紛報導,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設置的「舉報中心」,可供民眾舉報的官員對象,包括「正國級」的黨政領導人,也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等級別者,而且可以不具名舉報。不過蹊蹺的是,相關報導很快遭到刪除。

據《北京青年報》日前報導,中共最高檢察院舉報中心官網上,被舉報人職級第一項為「正國級」-政治局常委,第二項為「副國級」─政治局委員、副總理、國務委員。被舉報人職級一直到列表最下方的「辦事員」,和「其他(未定級的幹部)」等等。

也就是說,通過最高檢舉報中心可以舉報正國級官員。而「舉報人基本情況」部分則可以選擇不署名。

相關消息被眾多大陸網站轉載報導,包括中共官媒新華網。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個正國級的選項,雖然更多是形式上的設置,但卻並非毫無作用。它往往與實質性的威脅結合在一起,構成更有殺傷力的『組合拳』。謀略來講,這是一種心理上的震懾,當年國共兩方在金門互喊大喇叭,有沒有用?有用啊,這是無形的刀劍,對方也怕呀。」

不過,北京時間4月21號上午,記者登陸最高檢舉報中心官網的舉報頁面,發現在「被舉報人基本情況」的「職級」一欄,其下拉箭頭卻無法點開。

而目前,大陸媒體的相關報導也被刪除,無法訪問。只有一些海外媒體和港臺媒體還看到相關報導。

評論認為,大陸媒體撤稿,正說明了這條消息極具震懾力。

鄭浩昌:「如果不是某些人心虛,他何必要撤稿呢?這不正說明,這個東西是有震懾力的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最高檢這一舉措,顯得極不尋常。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我們都知道中共過去慣常的做法,都是對民間百姓信訪、舉報,中共從來都是打壓和防止的。但是現在我們看到表現出來這種狀態有點相反,比較傾向於鼓勵的方式。」

唐靖遠分析,從中共官媒拋出可以舉報正國級高官的消息,可以看出當局有意的在含蓄提醒、鼓勵民眾去舉報,而這其中可能有兩大原因。第一可能和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有關,對有問題的高官形成輿論壓力,方便清洗。

唐靖遠:「第二個原因,不排除習近平和王岐山可能在未來不久的時間之內,他們可能還會要拋出副國級或者正國級以上的大老虎。他們打虎這麽長時間,越往後阻力越大。」

也有評論認為,這一消息可能會對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形成強大壓力。

自2015年5月,北京當局實行「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司法改革制度後,目前,中國已有20多萬名法輪功學員和家屬,實名向最高檢和最高法遞交了刑事控告狀,控告迫害法輪功的元凶江澤民。

另外,全球還有28個國家、超過200多萬民眾聯署舉報江澤民,並且人數每天還在持續增加。舉報內容包括江澤民貪腐治國、出賣國土、迫害正信、盤剝民財等。

唐靖遠:「也就是說,這次最高檢出臺的對於可以匿名舉報最高領導人,很多的媒體的甚至標題都是這麼取的,這種輿論引導的方向,我覺得至少它在客觀上,主觀上是不是有暗示矛頭有對準江澤民這個,我們至少目前沒有這個確鑿的證據去這麼說,但是,在我個人看來,這個規定的出臺,在客觀上,很可能會在中國大陸掀起又一波,對江澤民進行起訴和舉報的這麼一個高潮。」

唐靖遠表示,像這樣影響和規模巨大,完全針對一個前中共領導人的舉報和起訴,在中共奪權以來是從來沒有過的,因此目前這種舉報,客觀上對習近平打虎是有幫助的,他可以順應民意,來拿下江澤民。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