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形勢再惡化 黨媒罕現緊張聲調:準備迎接戰爭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朝鮮半島局勢仍然嚴峻。朝鮮揚言嚴厲打擊美國的同時,也威脅再次進行核試驗。中共官媒批評升級,罕見表態做好迎接戰爭的準備。不過,此前分析指,中共不會對朝鮮動武,也不會再有「抗美援朝」。

4月22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小報《環球時報》刊發題為《朝核,華盛頓該對北京寄多高期望》的社評,一開始就表示,雖然朝鮮4月16日的導彈試射失敗,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開赴半島海域也晚了十來天,但半島局勢並未有所緩和,朝鮮進行第六次核試驗以及搞洲際彈道導彈試射的可能性嚴重存在。

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21日在推特發文說,中國可說是朝鮮的經濟命脈,雖然沒什麼事是容易的,但如果他們(指中共)想解決朝鮮問題,他們就會這麼做。

《環時》的社評中稱,川普顯然在向北京施壓,促北京以切斷朝鮮經濟命脈為威脅,迫使平壤做重大讓步。華盛頓在鼓勵北京「幫忙」,同時也露出了北京「幫忙不力」情況下一些可能的選項。

社評表示,北京面臨非常困難的局面。勸平壤,它不聽。提出「雙暫停」,華盛頓和首爾又不干。北京對朝核問題的認識和主張得不到響應。

文章認為,北京如今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如果朝鮮再度核試,對中國東北構成潛在威脅,屆時中共透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架構加強對朝鮮制裁必將發生,大幅減少對朝鮮供油應是舉措之一。

社評並寫道,「中國堅決反對戰爭,但光反對沒用,我們必須做好迎接戰爭的準備,那樣美國、朝鮮才不會用開打來要挾我們,而會對北京的主張給予更多尊重。」

《環時》立場一貫極左,主編胡錫進被網友稱為「左棍」。川習會後,胡錫進一改此前力挺朝鮮的論調,頻頻發文抨擊朝鮮,其「叼飛盤」技術再次遭到網民嘲諷。這些因素使得《環時》這篇文章被認為帶上了為過去洗地的色彩。

不過,朝鮮半島局勢緊張仍然有目共睹,此前,外界已經頻傳中共軍方有異動。有分析指,這很可能是北京當局防止半島事態惡化,出現大量難民湧入東北或核洩漏等極端情況的一種預防措施。與此同時,除了經濟上的制裁,北京對不聽話的平壤似乎還採取了其他的選項。

川普星期四(20日)表示,他相信中方正在為解決朝鮮問題作出「前所未有」的努力,並透露中方「過去兩三個小時發生了一些不同尋常的舉動。」

日媒解讀中方「不同尋常的舉動」,並結合中共軍方動作,猜測北京有可能對平壤在軍事層面施以壓力。

同時,美媒引述美國軍方消息稱,中共空軍轟炸機部隊已提升至高度戒備狀態。但中共國防部新聞局21日晚間對此進行了貫有的否認,並說中方軍隊在中朝邊境保持著「正常的戰備和訓練狀態」。

美國有線新聞網路引述華府資深官員指,沒有人認為中方會在軍事上向朝鮮施壓,川普目前的策略是寄望中方找出政治方法,解決問題。

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教授孫興傑接受多維新聞網訪問時曾分析,中美已經在朝核問題上達成了密切合作的重要共識,「抗美援朝」不可能重演。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