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PPP新影子銀行?大陸新瓶裝舊酒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趙培:中國大陸第一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統計數據公布了,中共官方是說按年計算增長了6.9%。中共國家統計局星期一(4月17日)的公告說,公共基礎建設與新建房地產項目拉動了一季度的經濟增長。去年中國經濟顯著走低曾在國內外引起廣泛憂慮,總理李克強在3月份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把2017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從6.7%下調至6.5%。現在這個6.9%確實讓很多人感到意外,很多分析師對這個數字還持觀望態度,誰都不願意說出口的原因就是今年中共要開19大了,經濟也要維穩的。

除了政治因素之外,很多經濟分析師對中國經濟觀望的原因在於中國的經濟發展還是「舊經濟」,也就是通過政府的基礎建設、房地產和大規模借債來推動經濟發展。這種經濟發展方式不會持久,反而會給社會帶來嚴重的影響。這三個方式從本質上說都是一個就是印錢,就是超發貨幣。錢多了,房子自然漲價呀。但是錢多了也貶值呀,所以中共嚴格控制貨幣流出,7月份會有更嚴格的外匯管制。

中共這次印的錢是從哪裡來的呢?第一個來源就是政府投資,這個咱們多次說過了,中共通過地方政府債務置換之後,地方政府堂而皇之的繼續借錢。去年地方政府債務就新增1萬億。大家發現這裡的問題了嗎?中共的利率高是針對百姓和民企的,人家共產黨自己人借錢就是利率低,這就擺明瞭放水,但是不放給咱們中國人,放給共產黨。

第二個來源是PPP項目,這個對大家來說是新鮮事物,但是就是公私合營,政府項目由企業融資、建設,然後通過收費也好、政府掏錢也好,項目就歸政府了。但是,這個PPP項目變成了很多地方的融資平臺了,也就是「影子銀行」。

這個是有故事的,中共地方政府之前借債是通過自己的融資平臺借款,比如什麼城建開發公司之類的,這就是影子銀行。這個事搞得不可收拾了,地方債務危機了。中共國務院出臺了一個43號文件,要求地方政府剝離這些融資平臺。地方政府借不到錢了,就快關門了,這時候PPP項目就成了地方政府的新融資平臺了。這個影子銀行怎麼做呢?我給大家舉個例子,地方政府要搞房地產開發,沒有錢,就找央企或者國企合作。然後這個合作企業就可以用這個項目的名義去社會上融資,就是借款、賣債券、合資等等名義搞錢。

話說到這裡了,大家就明白了,為什麼海外分析師認為中共依賴「舊經濟」推動GDP增長,分析師對大陸經濟持觀望態度也是對的。話說到了這裡,很多聰明的網友就問了,政府和央企是不是「官商勾結」?就是這樣的。大家想一下去年地方政府和房企合夥推高房價,是不是就有這一層因素呢?就是這樣的,PPP項目就是中共地方政府的斂財工具,很多人說是新的龐氏騙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