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成中國青壯年最大死因 誰之過?

【新唐人2017年04月24日訊】中共衛生部公布的調查研究結果表明,自殺在中國人死亡原因中居第5位,15歲至35歲年齡段的青壯年中,自殺列為死因首位。據不完全統計,中國每年超過28萬人死於自殺,自殺未遂的人數超200萬。

進入2017年,中國大學生群體頻頻出現自殺事件。1月11日,山東大學一名女生,被發現在出租屋內上吊自殺,被發現時已身亡四天;2月27日,廣西大學一名在讀研究生燒炭自殺死亡;3月4日,渭南職業技術學院農學院一名大二學生在宿舍內上吊身亡;4月11日,廈門華廈學院大二在校女學生因捲入校園貸選擇自殺。

4月23日,陸媒報導,中共國家衛生部公布一項調查數據顯示,自殺在中國人死亡原因中居第5位,15歲至35歲年齡段的青壯年中,自殺列死因首位。而在全球範圍,自殺是導致15至19歲青少年死亡的5大原因之一。

在重慶地區,近幾年內,也曾發生數起大學生自殺事件。2014年12月24日,重慶地區一高校的官方微博通報,該校2011級聶姓同學在校外自殺身亡。2015年3月20日,該校又發生一起學生自殺事件,2012級的姜姓同學在宿舍自殺身亡。2016年1月6日,重慶工商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的趙姓同學在寢室內自殺身亡。

2012年3月,重慶交通大學學生生命教育創新模式構建課題組曾發布了一個關於「重慶大學生生命教育狀況」的調查數據,在接受調查的重慶十餘所高校的近1000名大學生中,17.39%的大學生有過自殺念頭。

山東大學自殺預防研究中心也曾對大學生群體進行過調查,有自殺意念的學生佔被調查者的16.39%。

中國西南大學心理學部應用心理學系副教授吳明霞分析,每年5月和11月是自殺的高峰期;在大學中,每年5月和11月預約心理諮詢的人數會驟增,其中一部分人有自殺念頭甚至曾經實施過自殺行為。

中國自殺七大原因

2013年,陸媒就曾報導稱,中國是自殺高發國家,據統計,中國每年約有25萬人死於自殺,自殺未遂的人數約為200萬。

報導說,中國自殺率呈現農村高於城市,中小城市高於大城市。據原衛生部2010年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自殺率為6.86人/10萬。其中,農村自殺率10.01人/10萬,中小城市是8.37人/10萬,大城市的自殺率是6.41人/10萬。

另據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上的一篇論文,中國自殺率約為23人/10萬,而世界其他地區平均自殺率僅為10人/10萬,中國自殺率是國際平均數的2.3倍,每年中國自殺者數目大約是世界總自殺人口的1/3。

該中心的研究表明,每年在中國自殺的人數估計有28萬7千人。在所有死亡事件中,3.6%的人死於自殺。

研究認為自殺主因有7點:1,嚴重的抑鬱;2,以前曾經企圖自殺;3,承受巨大壓力;4,生活處境困難;5,長期承受壓力;6,和親友之間的矛盾激烈;7,涉及這些因素越多,自殺的可能性就越大。

青少年自殺原因解析

早在2007年,中共官方一項對14萬高中學生的調查中,發現有約20%學生說他們曾考慮自殺。還有6.5%的學生表示已經制定出詳細的自殺計劃。

自從2002年以來,青少年自殺的比率一直在上升。對此,分析家認為,中共宣揚的無神論,導致年輕人沒有對生命的敬畏,再加上這一代的中國年輕人,都是獨生子女,受到父母及祖父母的寵愛,他們生活在這個高度競爭與快速改變的社會,承受巨大的壓力,因此造成青年人自殺率攀升。

也有評論認為,自殺的悲劇不斷在中國上演,與專制制度有關。一個人從走入花季、在像牙塔中成長到步入社會、開始組建新的家庭,這段原本應該充滿陽光與活力的美好年華,卻被高考、就業、房價等一系列殘酷的中國現實所籠罩。

還有來自學校、父母、社會的多重壓力,致使那一張張青春年少的臉上寫滿了無盡的滄桑。涉世未深的少年還未來得及踐行夢想、認知世界就被置身其中的一片毫無信仰、道德淪喪、紙醉金迷的污濁之氣嗆得喘不過氣來。

在令人窒息的只能被迫接受、不能自行選擇的世界裡,在這個權貴無需競爭、權力決定未來的社會中,自殺成了悲觀失望者的無奈選擇。

哈佛大學精神病研究者阿瑟.克萊因曼也認為,中國社會當中或許一直就有比較高的自殺風險,但是當今中國的自殺現像似乎跟社會變革以及長期得不到解決的社會問題有關。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